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議員批公宅租金高 柯文哲認:沒照顧到最窮的10%

2019/05/31 17:24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原則上公宅租金還是市價85折,因為考慮到市場性問題,不能太低,但他坦言,目前公宅政策對於最窮的10%人沒照顧到,計畫要蓋比較便宜的公宅給這些人住。(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開出8年5萬戶的公宅政策跳票,日前又脫口說,「空屋那麼多,不用蓋那麼多公宅」,引發議論。台北市議員周威佑今天下午在議會總質詢指出,公宅與空屋是不一樣的,兩種政策要思考做權衡,他也發現現行公宅租金依照周邊市場行情打85折,但部分地區行情高連帶公宅單價高,同樣入住公宅卻有不同租金,沒辦法照顧到經濟最低層的民眾。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原則上公宅租金還是市價85折,因為考慮到市場性問題,不能太低,但他坦言,目前公宅政策對於最窮的10%人沒照顧到,所以計畫要蓋比較便宜的公宅給這些人住。

周威佑提到,部分經濟條件不好的民眾面臨租屋歧視,有些房東認為這些人是否會糟蹋房子,因而房子價值會下跌,歧視租房的老年人或身心障礙者,隱身在一般公寓的老人養護所,都會遭到其他住戶抵制,所以柯文哲要釋出空屋取代興建公宅,他認為柯P要思考一下。

周威佑指出,目前公宅單價根據市價打85折,要是公宅旁邊有中正國中或金華女中等學校,該區房屋市價高,住這邊公宅就要付比較高的租金。柯文哲說,內部確實有討論過,但這是自由市場,所以85折OK,租金問題有租金補貼,但要思考有需要那麼貴的公宅嗎?

周威佑說,公宅與空屋政策要思考權衡,公宅照顧最底層的民眾,他直言,公宅並不是自由市場的產品,是政府公權力介入市場、提供市場以外的產品。

柯文哲答詢回應,他可以跟周來辯論,如果北市公宅數量跟荷蘭一樣達到30幾%,是可以思考,他舉例台大醫院醫療費用不高,但你有關係就進得去,所以市府就算有能力蓋到5萬戶,在市場還是相對少數,沒辦法完成市民所託的社會褔利政策。

目前都發局針對承租公宅的民眾收入推出分級補貼,周威佑指出,青年公宅套房型租金8100元、一階補貼後的租金是3400元,新興公宅租金8500元、一階補貼後的租金是3000,但租金高的,一階補貼的租金也應該比較高才對,這個邏輯在哪裡,他不懂。

柯文哲說,因為人數不一樣、收入不一樣,但他強調公宅租金考慮市場性,租金就是市價的85折,然後租金補貼問題,最窮的沒有照顧到,要蓋比較便宜的給這些人住,在市府內有討論。

此外,周威佑建議,目前市府有許多市有非公用房舍,可以整修納入包租代管,釋出到租屋市場,但要限制承租人資格,不要連家財萬貫都能租。

柯文哲認同說,修一修拿出來用;不過,市府副秘書長陳志銘則說,公有房舍沒辦法參加包租代管,民間是可以,要看內政部能不能讓公有房舍加進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