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紫爆」禁放鞭炮 環團促修自治條例

2016/04/09 08:00

大甲媽遶境隊伍今天進入彰化市,往年遶境市區,沿途施放鞭炮和留下的鞭炮屑,讓PM2.5濃度瞬間飆高破表,環保團體籲請彰化縣政府修改自治條例,明文禁止空氣紫爆日燃放煙火和鞭炮。(記者張聰秋攝)

大甲媽今入彰市 環保人士監測空品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大甲鎮瀾宮媽祖已起駕,遶境進香隊伍今天將進入彰化市,環保團體除了籲請廟宇、陣頭以及民眾在媽祖遶境時改用電子鞭炮,並希望縣市政府修改環保自治條例,只要空氣污染指標出現紫爆警訊時,當日應全面禁止燃放煙火爆竹。

大甲媽遶境進香活動昨天深夜從鎮瀾宮起駕,展開九天八夜、全程三百卅公里的遶境活動,隊伍今天從大肚溪橋入境彰化市,白天在市區遶境,晚上駐駕彰化市南瑤宮,一路南下經雲林縣、嘉義縣,沿途將造訪百餘間宮廟,十四日回鑾彰化縣埤頭鄉,十五日晚上駐駕彰化市天后宮,十六日清晨由大肚溪橋進入清水區,十七日回鑾安座鎮瀾宮。

往年起駕經過彰化市區遶境,熱情的信徒為了搶鑾轎和「墊轎金」,必經路線的民生地下道,警方部署優勢警力防止衝突,回鑾時隊伍經過彰化市大埔路,以及當晚駐駕彰化市天后宮,最易發生搶鑾轎事件,搶轎手段正是以施放大量鞭炮、煙火來阻撓鑾轎行進,再趁隙扛走鑾轎。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彰基婦產科醫師葉光芃表示,去年大甲媽祖回鑾彰化,醫院醫師竟發現,一名兒童病患在氣喘日記中,記錄到媽祖回鑾當日造成喘鳴症狀,該兒童病患上月回診,醫師特別提醒家長,家長說,孩子今年需躲到花壇親戚家。

環局:微型空品監測數據 非官方標準

葉光芃指出,中國上海、鄭州、杭州、北京等地,修訂煙火爆竹安全管理相關條例,規定空氣重污染日嚴禁燃放鞭炮,同樣飽受空污危害的台灣是否該跟進,希望中央政府儘速修改「爆竹煙火管制條例」,地方政府應修改相關自治條例,空污紫爆時不能燃放煙火爆竹。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醫療界聯盟、彰化環保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成員,今天將打扮成花仙子加入遶境行列,沿途發鮮花、口罩給遶境民眾,並動用微型空品監測PM2.5的監測器,即時監測空污數據,寫在白板上公布,盼藉此喚起信眾正視少放鞭炮降低空污議題。

對環保團體的訴求,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環保團體的建議立意良善,有討論的空間,不過,空污濃度達紫爆時,禁止施放鞭炮,涉及採用何種監測方式的數據為基準,目前可背著走、隨時隨地監測空污PM2.5的微型空品監測器,並非官方採用的標準數據,環保署上網公告的空污數據,仍以各地空氣品質監測站數據為基準,執行面還是要想清楚。

江培根說,媽祖不會希望信眾濫放鞭炮把空氣搞得髒兮兮,以電子炮、掌聲取代鞭炮歡迎媽祖,有朝一日做到真正的不放炮,如此媽祖會更保佑大家的平安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