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祖出巡空污隨行?環團︰紫爆就禁燃爆竹

2016/04/09 06:00

〔記者張聰秋、丁偉杰、楊綿傑、黃以敬/綜合報導〕媽祖遶境熱鬧滾滾,環保團體呼籲,廟會遶境活動,常燃放大量爆竹、煙火和各式花車使用擴音器材,不僅造成空氣及噪音污染,更會產生細懸浮微粒PM2.5,監測瞬間可達一千微克/立方公尺以上,恐對參與信徒及民眾健康造成影響。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團呼籲,除籲請廟宇及民眾遶境時多改用電子鞭炮,建議各縣市政府可修改環保自治條例,若空污出現紫爆警訊,當日就應禁止燃放煙火爆竹。

嘉市推環保遶境 降空污噪音

境內有十五座寺廟主祀媽祖的嘉義市,昨則邀請十五座寺廟簽署「綠色永續公約」,希望減少燃放鞭炮、燒金紙等污染。廟會遶境期間響應六項環保自主管理措施,包括一、減少燃放鞭炮。二、組成遶境環境清潔維護隊。三、降低擴音器音量。四、減少金紙量。五、配合金紙集中燒。六、減少拜香數量。

曾任衛生署長的嘉義市市長涂醒哲呼籲,有研究實測廟會燃放鞭炮,PM2.5瞬間濃度可飆破一千微克,時代在進步,表達敬神方式也要進步,期待更多廟宇及信徒響應。

PM2.5行動監測 一度飆破千

昨日大甲媽祖起駕遶境,炸邯鄲爺等活動首先開場,鞭炮隆隆不斷,當場濃煙密布,有人行動測得PM2.5甚至一度破千;環團擔憂,中部各縣市又多位於中央山脈下平原地形,爆竹產生大量空氣污染物不易擴散,容易造成空氣品質急速惡化,廟會活動產生的PM2.5常瞬間可破上千微克,不僅對參與民眾健康影響,對附近居民也有衝擊。

環保署今年就全程在媽祖遶境路程中進行空氣品質監測,要隨時提醒民眾注意空污。環保署表示,這雖然是民俗活動,但還是呼籲信眾盡量能減少放鞭炮及燃燒紙錢。也提醒民眾,在大量放鞭炮或燃燒紙錢的當下,保持適當的距離,並且戴口罩,尤其年長者及孩童,避免長時間暴露在這樣的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