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將砍防風林 環團要台管處硬起來

2016/02/02 08:00

城西防風林除台灣暗蟬外,潮溝也有特殊的半淡鹹水環境蛙類。(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環保局計畫砍除防風林興建掩埋場,引起爭議,由於用地就位在台江國家公園內,台江處迄今都悶不吭聲而遭外界質疑,學者及環團昨天要求台江國家公園要硬起來,勇敢捍衛並表明立場。台管處表示,會做好把關工作。南市環保局則表示,當初有行文台管處,獲得正面回應才進行。

台管處長張維銓表示,掩埋場用地早在台江國家公園於九十八年成立前就已劃設,只是南市環保局採分期開發,而防風林屬於保安林,林務局也同意並通過解編,台管處在環評過程也有提醒,該處在防風林所進行的相關研究調查及成果,現在該案環評法雖然已通過,但還得通過台江國家公園法及濕地保育法,台管處與南市府同為行政機關,該處會依相關法令來處理,並做好把關工作。

台江文化促進會理事長吳銘福表示,防風林內有極為豐富的自然生態,負責管理的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在關鍵的時刻,應該勇敢捍衛並表明立場才對!」台江河川志工也要求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要「硬起來」,依法保育城西防風林及台灣特有種台灣暗蟬的棲地,不要破壞這片防風林。

台南大學生態系教授鄭先佑則表示,城西防風林經調查有台灣暗蟬等珍貴的台灣特有種昆蟲,台江國家公園也是台灣暗蟬在台灣最重要的棲地,目前面臨開發危機,台管處必須出面清楚說明他們的立場。

台南市環保局長李賢衛則表示,南市若一○六年沒有新的掩埋場,一年至少會有五、六萬噸的垃圾沒有去處,站在為市民負責的立場,希望能依原計畫進行,這是早在九十二年就核定的計畫,在環評等相關過程中,自一○三年檢討第四期開發案,也有行文台管處了解有無妨礙國家公園計畫,得到回函表示「沒有」,若有違法或不符程序就無法執行,但該局進行相關程序時,並沒有碰到這些問題。

箭頭處為第四期掩埋場用地。(周家安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