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風林被砍悶不吭聲 學者環團要台管處硬起來

城西防風林為一處台江秘境,除台灣暗蟬外,潮溝也有特殊的半淡鹹水環境蛙類。(記者蔡文居攝)

城西防風林為一處台江秘境,除台灣暗蟬外,潮溝也有特殊的半淡鹹水環境蛙類。(記者蔡文居攝)

2016/02/01 20:2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環保局計畫砍除防風林興建掩埋場,引起爭議,由於用地就在台江國家公園內,台江處迄今都悶不吭聲而遭外界質疑,學者及環團要求台江國家公園要硬起來,勇敢來捍衛並表明立場。

台管處長張維銓表示,掩埋場用地是早在台江國家公園於民國98年成立前就已劃設,只是南市環保局採分期開發,而防風林屬於保安林,林務局也同意並通過解編,台管處在環評過程也有提醒,該處在防風林所進行的相關研查調查及成果,現在該案環評法雖然已過,但還得通過台江國家公園法及濕地保育法,台管處與南市府同為行政機關,該處會依相關法令來處理,並做好把關的工作。

台江文化促進會理事長吳銘福今天表示,市府要砍7公頃防風林蓋掩埋場的位置,就在台江國家公園一般管制區內,防風林內有極為豐富的自然生態,負責管理的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在關鍵的時刻,應該勇敢來捍衛並表明立場才對!」台江河川志工也要求台管處要「硬起來」。

台南大學生態系教授鄭先佑則表示,台江國家公園是瀕危物種台灣暗蟬在台灣最重要的棲地,目前面臨開發危機,台管處必須出面清楚說明他們的立場。

台南市環保局長李賢衛則表示,南市若106年沒有新掩埋場,一年至少會有5、6萬噸的垃圾會沒有去處,遇到自然天災垃圾也無法處理,屆時垃圾將流落街頭。到目前為止,站在為市民負責的立場,希望這計畫能依原計畫進行,這是早在92年就核定的既定計畫,在環評等相關過程中,該局於103年起檢討第四期開發案,也有行文台管處了解有無妨礙到國家公園計畫,得到回函是「沒有」,整個程序若有違法或不符就無法執行,但該局進行相關程序時沒有踫到這問題。

台江國家公園城西防風林,林木茂密,猶如一座小型的森林。(記者蔡文居攝)

台江國家公園城西防風林,林木茂密,猶如一座小型的森林。(記者蔡文居攝)

第四期掩埋場用地就在圖中防風林的右前方處樹林。(周家安提供)

第四期掩埋場用地就在圖中防風林的右前方處樹林。(周家安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