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暗蟬棲地要蓋掩埋場 台江人怒了

台灣暗蟬為台灣特有種,也是瀕危物種。(張原謀提供)

台灣暗蟬為台灣特有種,也是瀕危物種。(張原謀提供)

2016/01/30 06:00

學界呼籲台南市府要慎重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環保局今年計畫在台江國家公園內興建城西第四期垃圾掩埋場,將砍掉七公頃防風林,引來外界強烈質疑。根據台管處委託學者的研究,市府掩埋場用地是瀕危台灣暗蟬在台灣最重要的棲地,學界呼籲南市府慎重。市府環保局副局長林健三說,外界既然有疑慮,市府不會因程序已完備就硬要開發,也願與各界溝通。

南市環保局︰民國94年就變更用地了

台南市環保局表示,四期掩埋場用地早在民國九十四年就變更為垃圾場用地,而台江國家公園是九十八年才成立,依國家公園法規定,可依原土地利用型態使用。且相關環評程序已於去年完成,預計今年辦理發包興建,總工程費二億元,預計一年完成,而舊有的三期掩埋場是南市現有唯一的掩埋場,預估只可再使用一年,若不興建,垃圾將無處去,恐引發垃圾大戰。

台灣暗蟬 估計數量恐不到千隻

根據國內蟬類研究專家陳振祥的調查,台灣暗蟬為台灣特有種,全世界只有台灣有,估計數量可能不到千隻,比黑面琵鷺還少。目前除台中海岸有零星分佈,台江國家公園的防風林幾乎是台灣暗蟬僅存的最重要棲地,城西防風林更是最主要的棲地,一旦開發,台灣暗蟬恐將滅絕。

台南大學生態科技系教授鄭先佑強調,不該在海岸設立掩埋場,何況又是在台江國家公園內,砍防風林蓋掩埋場已嚴重違背台南身為「低碳城市」該有的作為,用地地點不對,要求市府重新考量。從生態學來看,防風林可能還有其他台灣特殊物種存在,要保護這片防風林,並非只為某單一物種,而是要保護台灣這特殊的環境和棲地。

台江國家公園研究計畫主持人、南大生態系主任張原謀、副教授黃文伯及真理大學休憩系講師莊孟憲也認為,市府應該要慎重處理。

台江文化促進會則發起台灣暗蟬及防風林搶救行動。理事長吳銘福表示,市府應針對台灣暗蟬生態保育影響做審慎的評估,暫緩開發,環保局應進行大台南整體垃圾處理政策的檢討與規劃,否則,「即使砍了七公頃的國家公園防風林,未來掩埋場一旦填滿,掩埋場又要到哪裡去?」

林健三說,未來選項可能是不開發,或開發但對環境進行生態補償,或擇地興建,都可以討論。若能解決垃圾問題又兼顧保育,避免外界誤解,歡迎學者專家協助,包括如何復育、減碳補償等,「我們不會那麼難溝通的!」

台灣暗蟬小檔案

台灣暗蟬又稱「北埔蟬」,學名「Taiwanosemia hoppoensis」,屬台灣特有種。主要分布於西部平原,尤以沿海的木麻黃防風林為主,台江國家公園的海岸防風林是最主要的棲地。

台灣暗蟬屬於中型蟬,體長不到4公分。體色主要為淺褐色、黃褐色、橄欖綠或黑色,身體腹面有明顯白色粉蠟。其最特殊的行為在於雄蟲一天中只在黎明與黃昏兩個時段鳴叫,鳴聲近似「低給、低給」;由於在夜間鳴唱而俗稱「暗蟬」,老一輩的人台語稱法類似「暗晡蟬」、「暗晡節」。

資料來源:台管處研究報告及陳振祥

整理:記者蔡文居

台江國家公園城西防風林,是台灣暗蟬的重要棲地。(記者蔡文居攝)

台江國家公園城西防風林,是台灣暗蟬的重要棲地。(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