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農損1.6億 嘉縣爭專案補助

2015/10/03 08:00

有的稻穗「黑粒」,有的無法授粉,將嚴重減產。(記者吳世聰攝)

未達現金救助標準

〔記者吳世聰、丁偉杰/嘉義報導〕俗語說「稻仔大肚驚風颱」,正是二期稻作受損的最佳寫照。杜鵑颱風來襲時,正是嘉義縣水稻孕穗期,截至昨天為止,縣府彙整各公所查報的受損面積達五千四百多公頃,損害程度十九%,由於全縣農作受損金額約一億六千萬元,未達中央規定的現金救助標準一億八千萬元,縣府農業處昨起進行專案補助勘查作業,爭取中央核定。農民及農會預估,水稻收成減產至少五成以上,希望中央重視稻農災損。

「水稻災情慘重!」種稻二十餘年的水上鄉黃姓農民說,今年稻作災情很慘,接連受蘇迪勒、杜鵑颱風摧殘,尤其杜鵑來襲時正是抽穗期,稻穀都成了「空包彈」,稻穗受損相當嚴重,他不打算收割了,耕除當綠肥。水上鄉大堀村長黃存吉說,昨天他打算噴灑農藥,卻發現稻稈一抽就斷,結穗無望,「沒救了,只好放棄」,每分地損失約一萬二千元。

水稻預估減產5成

太保市農會推廣主任戴清輝也說,正值水稻孕穗期,受強風吹襲,無法授粉及灌漿,且稻穀在風襲及日照下,也會造成枯萎「黑粒」,他保守估計,水稻減產至少五成以上。縣議員王啟澧認為,政府應全面性受理水稻災害申報補助,不過目前政策不明,令稻農擔心血本無歸。

縣府農業處農務科長李秋瑩表示,截至昨天,各公所查報的水稻受損面積達五千四百多公頃,損害程度是十九%,金額五千三百萬元,後續仍在查估。而全縣農作損失金額為一億六千萬元,尚未達現金救助一億八千萬元標準,昨起縣府進行專案補助勘查作業,完成後,報中央核定專案補助,若通過核定專案補助,是現金救助的八成,以水稻為例,現金救助每公頃一萬八千元,專案補助打八折。

另外,市府建設處長陳育仁說,杜鵑颱風造成嘉市農損面積達到二五三公頃,其中水稻面積占二○三公頃,總農損金額四百一十五萬元,也會向中央爭取核定專案補助。

水上鄉大堀村長黃存吉拉起結穗的稻稈就斷,他說收成無望。(記者吳世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