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杜鵑」風損農作 農糧署勘災允補助

菇寮屋頂被掀開,地上的太空包全遭雨水浸濕。(記者李忠憲攝)

菇寮屋頂被掀開,地上的太空包全遭雨水浸濕。(記者李忠憲攝)

2015/10/01 08:00

〔記者李忠憲、歐素美、陳建志/台中報導〕強颱杜鵑造成台中市多處農作物受損,新社香菇、東勢椪柑、潭子竹筍以及霧峰香米均有災情,其中,新社菇寮不敵強風全倒或破損,導致上百萬袋香菇太空包受潮,農損粗估達三千多萬元。農委會農糧署署長李蒼郎昨表示,台中市農損若達一.八億元將可獲得現金補助,未達標準也可採專案補助,請農民放心。

農糧署長李蒼郎昨日受立委楊瓊瓔、江啟臣邀請,到潭子、新社及東勢會勘農損狀況。種廿多年香菇的新社菇農陳文龍表示,十多年來不曾這麼嚴重,菇寮才剛放廿萬個菇包,結果菇寮屋頂被吹掀,五成菇包全被浸濕。但一天僅能搶救二萬包,浸濕菇包經豔陽曝曬後就完全救不回。

新社農會總幹事羅文正說,粗估受損面積約六公頃,嚴重區約兩公頃,包括受潮太空包、菇寮硬體設施毀壞,總損失約三千多萬元。

東勢柑橘江姓農夫說,這次颱風是近年來最嚴重,落果量最多次,斷枝更難以估算,原本再四十天就可以採收外銷,現在卻只能當肥料。

霧峰區公所農業課長魏崇仁表示,霧峰區香米農會契作和農民自行種植面積合計約六百公頃,因香米插秧時間較早,目前剛好是結穗授粉期,超過二成迎風面香米田出現倒伏受損,影響結穗,粗估約有八十五公頃受損程度超過二成。

潭子區竹筍折斷及椪柑落果或水傷擦傷,原訂下月採收的椪柑損失約三成,筍子報銷,恐影響明年收成約七至八成。

農糧署長李蒼郎表示,台中市農損金額若未達一.八億元,不適用現金補助,但可採專案補助,為現金補助金額八成。

霧峰區香米田此次風災倒伏嚴重,希望政府給予專案補助。(記者陳建志攝)

霧峰區香米田此次風災倒伏嚴重,希望政府給予專案補助。(記者陳建志攝)

新社菇寮遭強颱吹襲破損毀壞嚴重。(記者李忠憲攝)

新社菇寮遭強颱吹襲破損毀壞嚴重。(記者李忠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