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五福臨門」老樟重病 3年才能復原

2015/08/27 06:00

樹醫劉東啟教授指出老樟樹樹根長期浸泡在水裡造成根系潰爛,樹木因此缺氧讓枝幹腐朽,幾無復原能力,因此長滿寄生植物。(記者李忠憲攝)

八百年樹齡 根部已潰爛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八百年樹齡的石岡區五福臨門神木老樟樹重病了!「五福臨門神木」為知名景點,長年因為觀光「水泥化」建設過度,導致土壤硬化,排水不易,造成老樹根部腐爛。台灣老樹救援協會經與地主簽約後,由樹醫劉東啟教授以不施藥、不手術的養護方式搶救,至少要三年才能恢復健康。

石岡區知名景點「五福臨門神木」,因相思樹、楠樹、榕樹、樟樹與朴樹五種樹木合抱的奇特景象而聞名,居民也因為老樹屢顯神蹟,樹下立福德祠膜拜,一九七五年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到訪,特別命名為「五福臨門」,吸引許多民眾前往一賞老樹之美。

擁有日本「樹木醫」證照的中興大學劉東啟教授表示,五福臨門神木的老樟樹,樹齡約八百多年,當地人與政府為推行觀光,在廿多年前將樹周邊土地水泥化,並設置水泥圍籬。結果,雨水無法深入土壤而導致老樹深層土壤硬化,圍籬讓雨水無法即時散去,老樹樹根長期浸泡在水裡造成根系潰爛,樹木因此缺氧讓枝幹腐朽,幾無復原能力,因此長滿寄生植物,病得十分嚴重。

老樹救援協會 免費照顧

老樹救援協會為搶救老樹,與當地地主管新權簽定養護契約,免費照顧老樹,昨日也舉辦為老樹乾杯儀式。協會理事長吳春山表示,希望透過不施藥、不手術的養護方式,並改善周邊設施,讓老樟樹恢復活力自我療癒,至少需要3年時間才會恢復健康。

石岡區五福臨門神木主要的老樟樹,專家初估約有800年樹齡。(記者李忠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