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苗縣》免費沒了 國小課後留校收650到1千5

2015/07/21 06:00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已決定,國小學生免費課後留校明年開始收費,104學年下學期就上路。圖為頭份鎮永貞國小學童課後留校情況。(苗栗縣教育處提供)

一○四學年度下學期開始

〔記者吳為恭/苗栗報導〕苗栗縣府發不出薪水及退休金鬧得沸沸揚揚,在財政困窘下,以縣款支應的措施陸續檢討,九十八年實施至今的「國小學生免費課後留校」,確定在明年改為收費制,以一班廿人為原則,預估低年級每人一個月收一千五百元、中年級八百元、高年級六百五十元。

弱勢生及偏遠學校仍免費

教育處副處長葉芯慧表示,課後免費留校在今年上半年共有一百一十七所國小或分校開辦一千二百九十一班,二萬七千多名學生參加,但縣府財政困難,難以再支應一年約九千萬元的經費,所以,將在明年、也就是一○四學年度下學期開始收費,但弱勢學生及偏遠的四十六所國小仍維持免費。

葉芯慧指出,弱勢學生從寬認定,低收入家庭、中低收入家庭、家庭突遭逢變故或導師認定的清寒家庭,都列入弱勢學生。

葉芯慧說,課後留校是學童非假日留校至下午五點,週三下午有的學校開辦、有的學校沒有,由老師照顧輔導,而低年級學生只有週二有下午課程,留校時間較長,若以一班廿人計算,預計每人每月收費一千五百元,中年級次之,收八百元,高年級收六百五十元,再依每班的人數略增或略減。

教育處說,這個方案已經定案,落實使用者付費,讓學生珍惜課後留校資源,也將安排多元課程,提升課後留校教學品質,希望拓展學生學習力及競爭力。

家長:考慮孩子送安親班

但邱姓家長說,因為免費,才把孩子留在學校,如果明年改為收費,他就要考慮將孩子送安親班或補習班,可能可以學到更多課程或才藝。

林姓家長說,這個措施對家長很方便,可以下班才到學校接孩子,即使明年要收費,他還是會將孩子留在學校,比較放心。

也有低年級學童的家長說,免費國中小午餐在下半年就要改成家長負擔一半、每餐廿元,如今連免費課後留校也要收費,明年起光這兩項,他每學期就要多付約八千元。

校長挺:可增加課業輔導

苗栗縣校長協會理事長、苗栗市福興國小校長巫明璋表示,他們支持使用者付費,如此一來,學校可根據家長的要求多上課業方面的課程,不像現在因為是教育處全額補助,只能照著教育處的規定上閱讀、團體活動等,幾乎沒有課業輔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