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彭信坤︰地方財政惡化 政治人物要扛責

小檔案

小檔案

2015/07/20 06:00

記者鄭琪芳/專訪

苗栗縣府財政持續惡化,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彭信坤指出,苗栗的問題就是監督力量不夠,政治人物好大喜功,蓋了一堆蚊子館,開了很多沒必要的路,加上社福支出愈來愈高,導致負債累累。苗栗是個警訊,其他縣市不警惕,也會發生同樣情況。

彭信坤認為,苗栗要了好幾次錢,中央不給,這是對的,但現在還沒有必要走到讓地方政府破產那一步,中央應協助並監督苗栗逐項檢討收支,不當的工程不要做,不必要的補助要刪減,工程受益費、規費等該收的都要收;就是要提高地方財政自主,增進公共支出效率,協助地方引進新的產業,然後提高稅基。

檢討收支 落實財政自主

問:苗栗縣財政窟窿擴大,雲林縣也擔心發不出薪水,還有幾個縣市逼近舉債上限,地方財政為何如此惡化?

答:歸諸到最後是政治問題,錢會不夠,就是支出太多、收入太少。像苗栗的問題,就是每個縣長在任內盡量花錢,反正老百姓都很高興,錢不夠就跟中央要,要不到就借,累積債務愈來愈多怎麼辦?反正卸任後是下任的事,很多縣市都這樣,非常不負責任。

地方政府要開源,有很多可以做,地價稅、房屋稅、土增稅都是地方稅,只要將稅基墊高一點,就可以增加很多收入,為什麼不做?因為擔心選民不高興。地方政府有很多該收的沒收,我去過苗栗很多次,像停車費,讓民眾免費停車,但蓋停車場要花錢,結果就是入不敷出。

現在苗栗縣欠了六四八億元,苗栗一年支出大概三二○億元,工程支出就要一七○億元,可見很多工程根本就亂做。地方首長為了政績,蓋了一堆蚊子館,蓋很容易,但維持沒那麼簡單,需要人事、水電支出等,蓋愈多以後支出就愈多,卻未考慮收入能否支應,或是有考慮但高估;例如蓋一個館跟中央要錢時說兩億元,預期未來十年可以收十億元,都是亂編,其實不可能做到。

另外,很多馬路沒必要開,可能為了圖利自己人或某些人,花了不必要的公共支出。議員配合款也一樣,就是拿去做人情,中間就是圖利,這是台灣地方政治長期的問題。

監督不足 責任推給下任

問:地方財政惡化已有一段時間,中央是否疏於監督?

答:審計部、財政部都有提出警訊,但提出後沒有很確實執行,就當耳邊風。現在地方首長的聲音比部長還大,因為他們覺得自己是民選的,所以中央部會講話沒有用,還是要選民的覺醒及壓力。

兩年前美國底特律破產,我以此分析地方財政問題,就是希望台灣能夠落實地方財政自主,學學美國。美國地方政府財政紀律很嚴明,哪些支出、收入歸地方都很清楚,一旦收入無法應付支出就破產,破產以後就重整,老百姓就會知道哪些政治人物亂花錢,會監督。

苗栗的問題就是監督力量不夠,政治人物好大喜功,只關心任期,做了以後屁股拍拍走了,債務留給別人,這是民主政治最大的問題,不只發生在台灣,也發生在全世界。不過,美國政黨政治比較成熟,有滿強的監督機制,加上參眾兩院的制衡,所以做得比較好;但台灣制衡不夠,很多政治人物第一任通常比較認真,因為關心能否連任,第二任就如脫韁之馬,所以第二任債務都會明顯增加。

問:台灣是否應學美國,讓地方政府可以破產?

答:台灣這麼小,要做到這一點有點困難,且有很多配套要討論,我想還沒有必要走到那一步。現在可以做的,就是檢討支出,除了必要支出,能刪減的就刪減,地方每次選舉就增加很多不必要的開支,包括增加約聘僱人員等。

現在行政院的做法是對的,苗栗四月就開始要錢,然後每個月要,這是無底洞;目前中央跟苗栗執政都是藍的,苗栗要了好幾次錢,中央不給,而是要嚴格監督,值得鼓勵。假設不是苗栗、而是雲林,同樣去吵但要不到錢,可能就會引起一些政治口水。

以前都是地方沒錢跟中央要,中央就會給,不給那邊就沒有選票,現在也是來這招,用選票挾持;但這次國民黨大概想說明年再怎麼選也很不樂觀,所以也不接受勒索,這是好事。而且,基本上也不用那麼擔心,苗栗的財政規模不是那麼大,若是高雄或台北爆發問題,就更麻煩了。

創新產業 才能增加收入

問:苗栗的財政危機應如何解決?

答:中央應協助苗栗逐項檢討支出,不當的工程就不要做,沒有必要開的路就不要開,不當的館也不要蓋,或是工程部分想辦法節流。現在各縣市社福支出也愈來愈多,老人假牙補助、免費營養午餐、生育津貼等,發下去老百姓都很高興,也會投票支持,結果負債累累,補助太高的、不必要的,該刪就刪。

開源的部分,應檢討該收沒收的,工程受益費、規費等很多該收的,以前怕得罪選民不收,這部分都要收,中央可以監督,中央有工具可以獎勵地方政府努力開拓財源。另外,地方首長所屬政黨也要負連帶保證責任,要監督他們。

整體而言,就是要提高地方財政自主,增進地方公共支出的效率,並協助地方引進新的產業,然後提高稅基。地方政府其實有很多可以做,例如想辦法創造新的產業,台南就做得不錯,科技產業拚不過竹科,就弄一個蘭花產業。要想辦法繁榮地方,創造產業才能創造收入,若不去思考這些問題,最後就會落到同樣的情況。苗栗只是一個警訊,其他縣市不趕快警惕,過一、二年也會發生。

問:中央是否太過集權又集錢?現行財政劃分是否應檢討?

答:這些都可檢討,但中央支出相對非常多,如果錢要下放,責任也要下放,不能收入給地方,支出卻要中央付;政院已經出財劃法修正草案,但是卡在立法院。

社福支出 應該適可而止

現在中央財政狀況沒有那麼糟,比較麻煩的是人口老化跟產業外移。我們社會福利愈來愈好,十幾年前社福支出占總預算大概十一%,現在已到二十二%。社福支出要適可而止,不能不斷地討好選民,這是無底洞;未來還有很多的問題,長照問題非常嚴重,現在沒有錢也沒有人,人口老化及少子化,未來十年會是大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