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缺糧又缺德 中國搜刮全球糧食無良行徑曝光

2024/03/18 07:17

全球高達7億人面臨飢荒,中國卻大舉進口穀物,囤積糧食。(示意圖,法新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烏戰爆發後,加劇全球糧食危機,聯合國統計,全球超過7億人面臨飢餓,然而,中國卻在全球大舉搜刮糧食。華府智庫最新研究指出,2022年中國農產品進口額約983億美元(約台幣3.09兆),創歷史新高;截至 2022年,中國擁有全球69%的玉米儲備、60%的米、51%的小麥和37%的大豆。

俄烏戰加劇糧食危機,北京不顧他國糧荒,擁有全球將近7成的玉米儲備。(法新社資料照)

北京囤糧 搜刮全球近7成玉米

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近日發布「中國的糧食安全:主要挑戰與新的政策因應措施」研究報告。文章披露習近平上台後的糧食安全戰略,習近平之所以聚焦糧食安全,主要是無法確保穩定的糧食供應恐引發社會動盪,進而危及政權穩定。

不過,中國正面臨7大糧食供應挑戰,包括耕地減少、貪腐、消費者需求變化、技術及生產力問題、氣候變遷、糧食浪費、勞動力下滑以及地緣政治局勢變化。

尤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國際糧食供應鏈的脆弱性成為外界關注焦點,俄烏戰導致全球食品價格飆升,鑑於中國作為世界最大食品進口國的地位,這對中國的影響更為嚴重。

為了緩和衝擊,中國維持龐大的糧食儲備。根據美國農業部估計,到 2022年,中國擁有全球69%的玉米儲備、60%的米、51%的小麥和37%的大豆。近年來,中國仍持續加大囤糧政策。

文章提及,中國在2023年購買的大豆數量創紀錄,並於去年9月與俄羅斯簽署一項協議,在俄羅斯猶太自治州和中國黑龍江省邊境兩側戰略性地建立一個價值1.59億美元的新糧食樞紐,伴隨這項交易的是增強儲存和運輸能力的協議,同年10月,北京和莫斯科簽署一項價值260億美元的協議,未來12年出口7000萬噸糧食,並加快中俄新陸地糧食走廊的建設,以便俄羅斯和其他歐亞國家向中國出口更多糧食。

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希望實現糧食自給自足,慘遭專家打臉。(美聯社)

依賴進口 糧食自給自足夢一場

文章直言,全球糧食市場錯綜複雜,任何追求自給自足的糧食政策,都將導致中國失去全球農業市場運作所帶來的好處。儘管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為實現糧食自給自足做出巨大努力,然而,追求糧食安全的絕對自給自足,是一個不太可能的目標。

文章認為,中國仍不得不繼續依賴進口,以滿足糧食需求,這是必然的趨勢。為了防範依賴風險,中國可能會投入食品、技術和專業知識等領域,以滿足糧食來源多元化。

文章總結,由於習近平已將糧食安全作為首要任務,習認為這些努力直接關係到中國國家安全以及中共的合法性和存續。作為全球領先的食品進口國,中國提出和發起的策略將對世界其他國家產生重大外溢效應,這使得中國加強糧食安全的努力不僅是中國關心的問題,也值得全世界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