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工兒虐事件藍白批中央未審先判 綠批蔣市府不了解案件亂通報

負責協助將2個案送醫的關愛之家表示,目前積極配合相關單位調查,相關人員也將全力協助,期待盡快釐清事實真相。(記者甘孟霖攝)

負責協助將2個案送醫的關愛之家表示,目前積極配合相關單位調查,相關人員也將全力協助,期待盡快釐清事實真相。(記者甘孟霖攝)

2024/03/17 17:13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社會局昨通報衛福部保護司兩例重大兒虐事件,兩個孩子都未滿兩歲,父母皆為逃逸移工,其中一例已死亡,待相驗釐清死因;國民黨議員及民眾黨議員批中央未審先判,真相未明,中央就想定調「北市兒虐」十分不妥;台北市民進黨議員批蔣市府不了解案件就胡亂通報,且在第一時間就踢皮球給中央,態度不對。

台北市社會局回應,外籍移工的子女、無國籍的孩子是中央跟地方需共同面對的問題,包含從勞政、社政、國籍認定皆需通盤討論,由於此案尚不確定是否為兒虐,因謹慎起見向中央通報兒少保護;針對中央定調北市兒虐一事,社會局指出,暫不評論、尊重中央。

民眾黨台北市議員林珍羽表示,台北市擁有豐富的醫療和社會福利資源,因此許多其他縣市都會尋求台北市協助,此次北市主動通報,並啟動社工照顧及醫療協助,然而中央衛福部尚未釐清是否屬重大的兒童虐待案,卻已做出先入為主判斷、十分不妥,中央主管機關不應找地方政府麻煩,應協作讓社安體系更完備。

國民黨北市議員柳采葳表示,兩案均經醫師初步判定為諾羅病毒感染,北市府及檢警為求慎重,請求司法相驗並依程序通報中央,但司法相驗尚未出爐,中央就直接說是虐童、草率處理,刻意忽略整起案件的真相,只想要甩鍋給地方,簡直是「黑心政府」的作為,更造成社會恐慌,如此只會帶風向的中央政府,實在荒謬至極。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何孟樺指出,移工子女的兒少保護或醫療權益是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任務,北市社會局不應把本案視為燙手山芋,竟借題發揮、卸責給中央,面對非本國籍兒童的權益,中央和地方本來就應理性溝通、積極合作。

何孟樺強調,雖說案情有待釐清,但非本國籍兒童受虐致死的案件已非首見,站在兒童最佳利益的角度,絕對有改善空間,希望中央和地方政府能夠引以為鑒,無論在兒少通報或醫療等基本權益上研議加強空間。

民進黨北市議員陳怡君表示,不該第一時間就推中央,沒身體力行關心、調查,如果說通報了中央,但中央不理再來說,但第一時間先推皮球給中央,態度不對。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