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島電視台:中國人認為解決國內問題 更重於統一台灣

《半島電視台》報導,許多中國民眾認為,比起與台灣統一,中國更重要的事情是解決國內經濟問題。(路透)

《半島電視台》報導,許多中國民眾認為,比起與台灣統一,中國更重要的事情是解決國內經濟問題。(路透)

2024/03/17 18:01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軍方擴大了對台灣的壓力,中國軍機和船艦幾乎天天入侵台灣的領空和領海,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新年致詞中還堅稱,中國與台灣的統一是「歷史的必然」,中國不排除使用武力實現統一。但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許多中國民眾認為,比起與台灣統一,中國更重要的事情是解決國內經濟問題。

《半島電視台》訪問在海邊眺望金門的廈門居民邵宏天(化名),邵指出:「敵對行動並不是讓中國和台灣走在一起的方式,我希望統一能夠和平地發生,如果這種情況不可能,我寧願保持現狀。」

邵表示,他知道他的許多朋友也有同樣的感受,如果他們去金門和台灣,應該是當遊客,而不是當士兵,「台灣人沒有對我們做任何壞事,我們為什麼要去那裡與他們打戰呢?」邵堅信,中國和台灣之間的任何戰爭,隊會對雙方造成重大傷亡,「與台灣統一不值得發動戰爭」。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21世紀中國中心去年發表的1項研究顯示,邵和他的朋友並不是唯一反對與台灣開戰的人。

這項研究探討了中國民眾對與台灣統一的不同政策步驟的支持度,發現1/3的中國受訪者認為,發動全面戰爭以實現統一是不可接受的。只有1%的人拒絕除了戰爭之外的所有其他選項,這對中國政府有關中國人民願意「不惜一切代價」實現統一的說法提出了挑戰。

來自上海的26歲行銷專家魏米亞( Mia Wei,譯音) 對這樣的結果並不感到驚訝。魏表示:「中國一般民眾並沒有推動政府實現統一,是政府促使人們相信必須統一。」

與此同時,對發動統一戰爭的支持度接近早年類似研究的水準,這表明儘管台海局勢日益緊張,控制台灣的呼聲也不斷高漲,但在採取更強有力措施方面,支持度並未出現相應的增加。

魏認為,像她這樣的中國人更關心國內的發展,「一開始發生了武肺疫情,接下來經濟惡化,隨後房市變得更糟,我認為中國人有比與台灣統一更重要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