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警船踰越中線如何應對?學者:國軍情資應盡力支援海巡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建議,海巡應適度公布海警船航跡圖,國軍並應以各類巡邏機、無人機和雷達所得情資支援海巡,減輕其壓力。(資料照)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建議,海巡應適度公布海警船航跡圖,國軍並應以各類巡邏機、無人機和雷達所得情資支援海巡,減輕其壓力。(資料照)

2024/03/16 18:42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中國自2022年前後宣稱台海中線以東具執法管轄權後,近日發生金廈事件,中國再宣稱金門不具禁制線水域,不斷派遣海警船踰越,我海巡壓力倍增。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說,海巡應適度公布海警船航跡圖,國軍並應以各類巡邏機、無人機和雷達所得情資支援海巡,減輕其壓力。

揭仲認為,中國海警若逐步站穩金門常態化執法,接下來可能就會聚焦中線以東管轄權。目前可行的做法,是我方持續在台海及金廈維持有效執法,與中國海警船遭遇時,不要主動挑起衝突,但應執行的程序如廣播喊話還是要執行。不過,屆時海警船若嘗試突破中線,我方還是要做出相應表態及回應。

揭仲解釋,對方海警船數量龐大,且許多都是由退役軍艦執行,我方海巡基本不太可能逐艘盯哨與對峙。

揭仲認為,若我方準備完全落實,中國海警可能只會偶爾踰越中線,針對特定領域如大型商船進行管轄。畢竟中線以東在國際定義屬經濟海域,又距中國較遠,屬於我方主場。

至於金廈海域,揭仲指出,金門處於中國領海範圍內,中方進入禁制海域困難度比中線容易,同時金門多配屬百噸小船,在對抗數量多且大的海警船上有劣勢,建議應在金門常態化部屬一艘大型海巡船。若無空間停靠,也應在金門後方常態待命,中方才會有所忌憚,否則會步步進逼。

另外,揭仲認為,現在民眾可在網路找到海警船跡,可能是中方故意開啟船位自動回報系統,使其逐漸掌握中方執法敘事。揭仲建議,隨著海警踰越次數增加,海巡也應像國防部適度公布海警船航跡,避免話語權落入中方手中,他舉例,先前中共就常公布何時派船進入釣魚台「驅離」日本保安船,但其實都是雙方喊話自動撤離而已。

至於海軍,揭仲不建議海軍派船壓制,因為中方從軍艦退役的海警船不一定處於劣勢,且他們就能以我方先遣軍艦為藉口,進而派出中國軍艦。

揭仲建議,國軍可行的做法,是在情報上盡力支援海巡,讓海巡事先預判中方航向,調度人力。特別是海巡的雷達較小,我E-2預警機則在台灣東部就能俯瞰海峽;我軍未來即將配賦的無人機,其全天候情監偵能力,對海巡更有極大幫助;衛星也可利用,但我國衛星數量少,且都是固定時間通過,效果較為有限。

同時,揭仲不建議利用潛艦監偵情資支援海巡,他指出,潛艦由於其跡敏性,定位上不適合用來做站哨工作。即便在台灣兩端指開啟被動聲納,一旦被中共發現,中共就會加強對該海域的調查,甚至蒐集我潛艦聲紋。

揭仲提醒,國軍要與海巡合作,則立委陳永康不斷重申的共同圖像就很重要。據他所知,現有國軍情資呈現,是以「對國軍威脅程度」為基準排序,海巡不一定會收到相關情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