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前官員阮大為:中戰略意圖不明讓西方擔心

耶魯大學國際安全研究主任威恩斯坦與前美國駐台、駐北京代理大使阮大為率耶魯師生團訪問中國後抵台,今出席「美國對中國的大戰略」講座。(長風基金會提供)

耶魯大學國際安全研究主任威恩斯坦與前美國駐台、駐北京代理大使阮大為率耶魯師生團訪問中國後抵台,今出席「美國對中國的大戰略」講座。(長風基金會提供)

2024/03/16 16:45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前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官員、現耶魯大學國際安全研究主任威恩斯坦(Edward Wittenstein)與前美國駐台、駐北京代理大使阮大為(David Rank)率耶魯師生團訪問中國後抵台,今天出席由長風基金會舉辦的「美國對中國的大戰略」講座,與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和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座談。美學者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對中的方向就是尋求競爭而非衝突,只是中國從不說明意圖,也不幫忙維持和平,自然讓美國擔心。

威恩斯坦指出,拜登在國情咨文提到要與中國尋求競爭而非衝突,基本已總結美國對中的總體策略方向,但說來容易做來難,如何定義雙邊互動才是關鍵。

例如中國在2022年裴洛西訪台後切斷與美方軍事聯繫,但在去年底拜習會談時,討論台海、軍事衝突、芬太尼販運和人工智慧(AI)等議題,雙邊關係看似稍微緩解,卻也並不代表立刻好轉,而是盡可能降低誤判;這些議題及科技或許也是競爭一環,但也可能會被有心人利用破壞美中信任,因此透過對話的互相理解至關重要。

阮大為說,美國並不是要圍堵中國,但與中國親近的國家如俄羅斯、北韓和伊朗等挑起世界衝突,中國都沒有與西方共同施壓,其戰略意圖又不透明,自然讓美國等西方國家擔心。

阮大為表示,應對中國挑戰已是美國兩黨共識,且在華府承擔責任的人,沒人希望激怒中國攻台,而是必須避免衝突。但美中應認清彼此利益,「道不同,不相為謀」。美方當然致力不讓台灣出現在習近平的待辦清單,但台灣自我防衛的意願與態度也相當重要。

阮大為也認為,要讓習近平不優先處理台灣問題保持現狀的話,應該不是看到美國眾議院議長飛到台北等,這類動作都只會觸碰北京的底線。但阮大為肯定美國會持續軍售給台灣,雖然會讓北京不高興,但是這能提升台灣自我防衛力量,也會減緩北京決定對台動武的速度。

威恩斯坦表示,美中競爭中必須避免衝突,如果想讓習近平早上醒來,對台灣採取行動不是排在最優先事項,那就是台灣要先做好自我防衛準備,讓對台動武的思考至少不是「今天」或「這個月」採取動作。

威恩斯坦指出,近年俄烏戰爭爆發、中東地區發生衝突,外界認為美方可能放緩對印太事務的關心。然而不能忽視中國在印太地區的行動,因為中國不論在政治或軍事都缺乏透明度,各界不能一直認為台灣或印太事務是明天的事,「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