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東隆宮王船花燈元宵遶境 今晚鬧東港

2015/03/05 08:00

東港東隆宮的王船主燈元宵出巡,今晚將由轎夫扛著遶境,為三年一科的東隆宮迎王平安祭暖身。(屏南社大提供)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今年的東港很熱鬧,適逢每三年一科的東隆宮迎王平安祭,元宵節「王船花燈」先出巡暖身,今天傍晚六點,將從東隆宮廣場出發,遶境東港七角頭。

為三年一科的迎王平安祭暖身

屏東縣中堆文教協會與屏南社區大學合作,舉辦「東港船燈、海洋傳承」活動,去年元宵節中堆協會結合地方信仰,在東港設計了大型船燈,但僅在東隆宮廟埕點燈展示,為重現以往元宵節家戶攜家帶眷提燈籠出遊的盛況,除延續手作的特色船型燈籠外,今年還首度「遶境」,全鎮小朋友提著小船燈籠踩街。

中堆文教協會理事長葉亭君表示,東港鎮與船密不可分,不少鎮民以漁船在海上討生活,王船更是東港最重要的信仰文化;去年元宵讓王船造型主燈成功連結節慶的宗教信仰,今年正逢迎王平安祭,王船將出巡遶境,東港街頭一定很熱鬧。

帶小朋友提小船燈 踩街7角頭

「小船在東港街道航行,讓民俗文化在小朋友心中留下充滿回憶的童年。」屏南社大表示,今年設計千個王船造型提燈,分送鎮內小學和民宿,小朋友和遊客能發揮創意彩繪提燈,創造出最有個性的王船提燈,在踩街活動上爭奇鬥豔,傳承東港「船文化」。

葉亭君說,除了手作船燈的傳統,還替迎王平安祭典的王船遶境暖身,王船主燈和木造王船在廟埕相輝映,大型船燈遶行東港七角頭聚落,期望踩街能重現傳統社會在新春元宵節時團圓、傳承的文化意涵。

遶境活動今晚六點由鎮海宮南樂社南管演奏揭開序幕,接著點亮東港東隆宮廣場船型主燈,王船主燈由轎夫扛出帶領大家踩街,轎夫的新代表「魯笠將」也會到場與大家同樂。

今晚的王船花燈遶境活動,將有大小朋友一起提著小船燈籠踩街。(屏南社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