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埔基阿公」徐賓諾蒙主寵召 19日追思禮拜頒總統褒揚令

2023/01/04 16:31

「埔基阿公」徐賓諾(前坐者)去年12月16日於挪威家中蒙主寵召,先前開心獲頒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管理學名譽博士學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提供)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遠從北歐挪威前來台灣宣教,將畢生精力奉獻偏鄉醫療的「埔基阿公」徐賓諾,去年12月16日在挪威家中蒙主寵召,為表彰他的貢獻,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先前特別頒贈名譽博士學位,成為校史首位獲頒管理學名譽博士的醫護人員,阿公服務的埔里基督教醫院訂本月19日舉行追思禮拜,總統府也將頒褒揚令。

徐賓諾1923年1月19日出生在挪威南部的康斯摩,從小就想成為助人的宣教士,1946年畢業於奧斯陸戴空傑曼學校護理科成為護理師,1952年接受挪威協力會派遣來台宣教並投入偏鄉醫療,陸續籌建埔里基督教醫院,成立護理教育訓練學校,歷經12屆、培育逾160位專業護理人員。

為表彰他與同是揶威籍的妻子紀歐惠醫師將畢生精力奉獻台灣偏鄉醫療,內政部於2002年頒發外僑永久居留證,當時阿公徐賓諾激動說:「挪威是我的故鄉,但台灣是我的家。」

阿公、阿嬤持續在埔基服務至2006年退休,由於年事已高,決定返回挪威接受照顧,將社福、醫療資源留給國人,行前還捐出所有積蓄,只帶簡單行囊回挪威,遠在挪威的他們仍十分關心台灣的動態。

去年9月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決定頒贈管理學名譽博士予徐賓諾,是校史首位獲得管理學名譽博士的護理人員,暨大與埔基員工飛越近萬公里抵達挪威,親手將這份榮耀送到阿公手中。

去年12月16日徐賓諾於挪威家中蒙主寵召,為表達徐賓諾宣教師對台灣埔里這塊土地的付出奉獻,埔基將於1月19日上午10點在埔基921紀念堂舉行追思感恩禮拜,屆時總統府也將頒發褒揚令。

內政部於2002年頒發徐賓諾、紀歐惠夫婦(左、右)外僑永久居留證,表彰其對台灣的卓越貢獻。(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