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影響1462萬人 專家:使用者付費跨出重要一步

2022/03/16 22:06

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認為,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宣示兩大重點,一是使用者付費的概念,二是珍惜健保醫療資源。(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今日預告健保部分負擔草案,與現制最大不同就是原本免部分負擔的慢箋、檢查檢驗,未來都將收費,但設有上限,同時急診方案也有所調整,預計1年有1462萬人受影響,其中近6成新增年支出在500元以下。專家認為,新制對於健保財務挹注有限,但對於使用者付費、珍惜醫療資源跨出重要的一步,只是未來仍要持續觀察影響,建議滾動式調整。

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新制上路後,一年有1462萬人受影響,其中以年增支出201元至500有316.9萬人最多,其次是501元至1000元有247.6萬人,再來是10元至50元有221.7萬人。

不過,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若整體來說,目前使用者高達36.7%、846.2萬人完全不受影響,重大傷病者、低收入戶都涵蓋在內,加計不受影響者,等於59.5%的影響費用在200元以下,預計每年可挹注健保107.3億元。

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認為,此次部分負擔新制對健保財務是杯水車薪,但關鍵是宣示兩大重點,一是使用者付費的概念,民眾逐漸接受、慢慢有共識,二是珍惜健保醫療資源,強調全力支持。

台灣急診管理學會理事長陳維恭認為,部分負擔「以價制量」可望有一定效果,但長久維持一個價格,政策容易產生「鈍化」,就會導致成效無法持續,且從急診政策來說,用檢傷分類作為限制,操作上恐有一些問題,只是各界的「效益」或「擔心」都未必會真的出現,建議每2年檢視成效,萬一若有預期成效未出現、影響民眾必要就醫等狀況,就應滾動式調整。

洪子仁也提到,政府跨出重要的一步後,接下來須面對健保總額缺口的問題,隨著高齡人口成長,民眾醫療需求提升,但健保受限於總額,無法提供醫療點數一點等於1元,而是打折給付給醫療院所,缺額已達到800億元,不能再漠視問題。

洪子仁也發現,已有醫院採購新設備時間延長,例如以前每7年汰換電腦斷層,現在可能要到10年,因此,總額缺口不處理,就恐犧牲醫療品質,呼籲政府加大健康投資,以保證醫療水準,並加速民眾使用新藥物或新科技,將有助於國人健康,提高勞動力,促進經濟成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