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部分負擔草案未解決4大問題 醫改會直言:失望透了

醫改團體對於健保部分負擔草案感到失望。(資料照)

醫改團體對於健保部分負擔草案感到失望。(資料照)

2022/03/16 21:54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今日預告健保部分負擔草案,但相較於先前提到健保會討論的版本,似乎差異不大,讓醫改團體直呼「失望透了」,且原本慢箋第2、3次到大醫院調劑收費的爭議,最後決定不分層級一律免收,引發藥界批評分級醫療改革碰到醫界有意見就「縮起來」,本來要收,現在又不收,毫無邏輯可言。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指出,對於部分負擔草案「失望透了」,四大問題根本沒有解決。首先,在急診部分負擔方面,夜間、假日緊急就醫需求未解套,加上民眾自我疾病判斷能力不足,就是只能跑大醫院;若要引導患者不要衝急診,應該要有其他開設門診選擇,不是加重負擔就期望達到成效。

其次,在藥品部分負擔方面,林雅惠說明,這項政策影響最多的就是三高患者,每年可能要多支出上千元,但慢性病控制不佳,並非都是未遵從醫囑服藥,曾諮詢糖尿病相關單位,有些病人乖乖服藥,卻因缺乏正確飲食與生活習慣而成效有限,並不是民眾多掏錢就可改善。

再來,在檢查檢驗部分負擔方面,林雅惠認為,根本是懲罰急救難症患者,加上現在講求精準醫療,檢查檢驗是配合治療很重要的一環,新制顯然不合理。

最後在保障制度方面,林雅惠認為,健保愛心專戶協助對象有限,邊緣戶恐很難獲得幫助,就可能會因付不出錢而拒絕或減少就醫,儘管衛福部尚有菸捐挹注等對策,但在保障措施未明朗下,等於是口頭支票,提醒經濟弱勢通常會伴隨健康弱勢,不可輕忽。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則指出,大醫院主要治療急重難症,領取慢箋的患者通常病況穩定,應該鼓勵不要再跑大醫院,因此支持健保署原本提出慢箋第2、3次到大醫院調劑收費100元,到基層院所與社區藥局免收的方案。

黃金舜也提到,原本方案在醫界反對後,此次預告調整為慢箋第2、3次調劑,不分醫療院所層級均免收,但簡直沒有邏輯,呼籲改革本來就會遇到阻礙,應該要有肩膀面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