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分負擔討論激辯4小時 健保會委員批資料粗糙

健保會委員滕西華(左)、劉淑瓊(右)說明對於部分負擔的意見。(記者林惠琴攝)

健保會委員滕西華(左)、劉淑瓊(右)說明對於部分負擔的意見。(記者林惠琴攝)

2022/02/25 17:3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會今日針對健保部分負擔等方案進行討論,歷經4小時激辯,有委員不滿健保署今日才提供完整方案,且資料粗糙,質疑檢查檢驗費用成長與醫療體系依賴高、高齡社會與高科技有關,有些藥品僅限大醫院可取得,急診用檢傷分類作為收費標準違反專業,呼籲政策要上路前,這些面向都要納入考量。

健保會委員、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理事長滕西華指出,今日討論部分負擔影響高達7成人口,光是每年要增加1000元以上支出,就有400萬人以上,但健保署除了背景資料不完整外,更沒有說明負面效應要如何因應?這政策真的是利多嗎?

滕西華提到,政府曾於民國90幾年實施檢查檢驗部分負擔,結果很快就失效,因此這幾年花了很多力氣在雲端資料上傳、管制電腦斷層與磁振造影等高階項目的使用,藉以期盼節省費用,結果仍持續上升,可反映出3個面向。

滕西華提到,首先,醫療體系對於檢查檢驗依賴度高,畢竟原本目的就為了確定診斷與治療效果,因此慢性病患者每3個月拿慢箋也要抽血,另有些項目則是健保署自行規定,若民眾未接受相關檢查檢驗,甚至無法取得特定藥品、無法進行第二階段的治療。

其次,高齡社會的長者併發症多,越來越多慢性病,本來也就會更仰賴常規的檢查確定療效,包含精準醫療、基因治療都有這樣的問題。

再來,則是檢查檢驗費用的消長,也與整體高科技檢查檢驗費用上升有關。

滕西華指出,民眾要如何曉得檢查檢驗怎麼樣是好、怎麼樣是不好,將處方上的必然導向由患者負擔,其實有問題。

在藥品部分負擔方面,滕西華也認為,若是全面將上限由現行200元提高到300元可行,但健保署提出的方案是不同醫院層級負擔不同,然而區域醫院、醫學中心本來就會有原廠藥、部分特殊藥品使用比例較高的情形,部分病人在基層院所無法取得相關藥品。

在急診方面,民眾到區域醫院與醫學中心檢傷四、五級要多收錢,真的會抑制這些人去使用嗎?此外,急診除了看重症外,也包含急症,難道所有急症的病人都不應該去嗎?同時,以檢傷分級作為收費標準,也已經違反急診專業判斷,呼籲政府要三思。

健保會委員、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也強調,對於健保署部分負擔的報告無法滿意,實在過於粗糙,希望政府做決策時,還是要清楚分析,同時要有配套,否則會感覺「把民眾當作提款機」,尤其在疫情底下,更有「雨天收傘」之感。

劉淑瓊提到,對於健保署的失望不只來自於報告的不完整,而且今日才拿到完整報告,難道是健保署效率不好嗎?還是健保署出奇兵殺得委員們措手不及?建議開大門走大路,畢竟調整部分負擔對民眾影響很大,政府應該誠懇地保持與各界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