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番茄、南瓜副產物變雞飼料 讓蛋殼變厚耐儲運

2021/11/03 11:46

屏科大名譽教授夏良宙(中)團隊、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屏東種苗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宏宗(右二)等人展示研究成果。(記者羅欣貞攝)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過去採種後剩餘的蕃茄、南瓜只能廢棄處理,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今年與屏科大名譽教授夏良宙合作,將採種後的番茄、南瓜乾燥後粉碎,添加到蛋雞的飼料中,結果發現吃了含番茄飼料的蛋雞,生出的雞蛋蛋黃顏色變深,南瓜則是蛋殼變厚更耐儲運,達到農業循環的效果,未來計畫加以推廣。

根據統計,全台南瓜種植面積約5千公頃、番茄約4千公頃,相關育種場所,將番茄、南瓜採種後,剩餘的果皮、果肉等副產物,過去多是棄廢處理,若送去化,每公頃成本也需幾萬元,為了解決問題,達到目前農業政策循環、環保的目標,因而展開「番茄及南瓜副產物加值應用家禽飼料技術開發」計畫,半年多來至今已經有顯著成果。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動畜系退休、現為熱農系兼任教授的夏良宙表示,該項研究是為以前不被看好番茄、南瓜找到新價值,其實兩者都有很好的營養成分,副產物富含茄紅素、類胡蘿蔔等,將其乾燥之後添加在雞隻的飼料中,發現在不影響產量的情況下,有增加產蛋品質、蛋黃顏色提升等效益。例如,雞飼料中添加1%以上的番茄粉飼料,可以使蛋黃顏色變深,較受消費者喜愛,南瓜粉添加5%,蛋殼強度較厚,不容易破損。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屏東種苗研究中心主任邱展臺等人也表示,該技術推廣效益初期以減少農業廢棄物3到5%,減廢效益約10噸以上,未來推廣應用到高屏地區家禽飼養農戶,成立循環農業示範中心,妥處農業生產剩餘副產物,提升產業競爭力。

研究成果發表、觀摩,以便日後推廣。(記者羅欣貞攝)

番茄、南瓜等副產物乾燥製粉加入飼料中。(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