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大學考招延後方案 逾1300名家長師生連署反對

2021/04/26 07:48

有家長發動連署反對111學年大學考招延後草案,2週就獲1300多人連署,痛批延後非常不妥,放榜與開學過近,無法適應新環境,也徒增更大壓力。(圖取自網路)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3月底宣布111學年大學入學考試招生延後草案,將申請作業、分科測驗及分發入學各延後1個月,考生最晚8月25日才獲知榜單,已有家長發動連署反對草案,2週就獲1300多人連署,痛批延後非常不妥,放榜與開學過近,無法適應新環境,也徒增更大壓力。

108課綱上路後,大學須配合在111學年考招變革,為改善高三下學習不完整,教育部3月底在立法院宣布,新制考招如申請入學延至4月報名、6月甄試、6月底公布;分科測驗改7月24、25日考試、分發放榜延至8月25日,銜接大學9月中旬開學。

111學年考生的林姓家長痛批,該方案與現行申請5月放榜、7月初考試、8月初分發等時程,延後時程實在太晚,且放榜日與開學日太接近,沒有給家長孩子尋找租屋及搬家當的時間,決定發起連署反對草案,11日至今已逾1300多人連署,其中7成多是家長身分,剩下是關心的師生與其他人。

林姓家長還說,延後考試3個多星期,代表孩子要花更多時間讀書,也與多元入學精神悖離,再加上武漢肺炎、颱風等風險,都將缺乏調整彈性,孩子暑假除了讀書也無法規劃人生;更提出,國外早有作法兼顧招生與在學成績,如加拿大1月底就截止大學申請,到5月給入學許可,並規定8月底開學時要提供高三成績,若沒有維持水平將撤銷錄取,建議國內可效仿。

111年將考大學的台東均一高中學生會長邱毓庭說,對學生而言,考完學測意味著高中生涯告一段落,但聽聞考招延後這麼多,認為太突然且變動太大,並點出,高三下若要同時準備備審資料,又同時要認真上課,學生壓力將會更大,目前已看身邊學長姊在熬夜,對未來負擔已十分憂心。

邱毓庭認為,喜歡現行高三上考完後,大學端不採計高三下成績的制度,讓高三下時間專心準備升學或衝刺7月考試,至於課堂上秩序,建議應採分班教學,讓準備資料與攻讀考試的兩邊互不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