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桃客遭爆駕駛上班17小時 台灣客運產工批公總查不到

2020/08/29 16:44

桃客遭爆駕駛上班17小時引發爭議。(桃園監理站提供)

相關新聞請見︰

桃園監理站突檢桃客 未發現違規用2個USB記錄工時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桃園客運遭爆料司機長期過勞,甚至有單日工時長達17小時,及連續工作15天等情況發生。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表示,交通部公路總局一直聲稱有USB界接系統,有超時駕車等違反情況馬上就能抓到,不過大家都知道客運業者都有辦法造假,像是桃客就透過帶兩個USB方式規避,但公總永遠抓不到;上週向桃園市政府勞動檢查處申請勞檢,違規事情明確但已7、8天過去都無消無息。後續不排除會對公總提告瀆職、包庇業者。

對此,公總今日上午、下午分別前往桃客進行稽查作業,公總表示,只要有發現每日最多駕車時間超過10小時、連續兩個工作日間無足夠休息時間等,都可依公路法開罰9000元至9萬元罰鍰,並視情節吊扣違規營業車輛牌照1個月至3個月,最重可廢止其汽車運輸業營業執照及吊銷全部營業車輛牌照。另外,若有查到違反勞基法的部分,像是工時超時、沒有符合7休1等,都會移送勞檢單位開罰。至於是否真有1位駕駛使用2個USB狀況,後續會進行稽查。

公總為管理客運、遊覽車駕駛工時,要求每位駕駛都須有個人專屬識別的USB,開車前需先插入,系統就會將資料傳輸至公總建置的資訊管理系統,有超時駕車狀況時,系統就會跳出訊息,馬上就能抓到。

台灣客運產工表示,像是桃客等有同時經營客運及市區公車的業者,客運司機都可以帶著自己及市區公司駕駛共兩個USB,上午用自己的USB開車,下午換用市區公車駕駛的USB。因為市區公車開車是不需要使用USB,所以就會給業者有漏洞可鑽。另外,就算只有經營客運業,也是有業者會將有額外排特休駕駛的USB拿來使用,規避駕駛可能的超時問題。

台灣客運產工表示,客運業各種規定超時的方法大家都知道,但公總完全沒有想要積極查核,才會怎麼查都是沒有不法情況;甚至今天公總赴桃客稽查,還有消息傳出說有事先通知桃客將第2個USB收起來,這究竟是公總刻意包庇業者還是被業者欺騙,應該要對外說清楚。因此,工會後續不排除會對公總提告瀆職、包庇。

對於申請勞檢方面,台灣客運產工說,勞檢處明明就只離桃客500公尺,但上週申請至今已7、8天,完全沒有動靜,實在是非常誇張。像是前幾天有發生桃客司機闖紅燈撞飛一位婦人,那位62歲的司機當天已經連續開車9小時,可能就是因為司機過勞,精神無法集中所致;希望政府真的要積極解決客運業駕駛過勞情況,不希望因為過勞,讓司機、乘客、其它用路人暴露在高風險中。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指行車紀錄單明顯能看出超時工作,但申請勞檢卻遲遲沒有下文。(圖: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指桃客要駕駛用兩個USB來規避超時,大餅(機械式行車紀錄器)可看出駕車時間分兩塊。(圖: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指行車紀錄單明顯能看出超時工作,但申請勞檢卻遲遲沒有下文。(圖: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指行車紀錄單明顯能看出超時工作,但申請勞檢卻遲遲沒有下文。(圖: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