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獅子喉日軍坑道新發現 勾勒出雄偉陣地輪廓

2020/08/18 18:08

獅子喉坑道砲堡保存完整。(記者洪臣宏翻攝)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林園區駱駝山獅子喉日軍坑道又有新發現,文史工作者戴健城在一片荒煙漫草中發現2機槍口,但不得其門而入,戴健城說,獅子喉坑道陣地輪廓愈來愈清晰,可用「雄壯」形容,獅子喉且可遠眺高屏溪與屏東平原,視野遼闊,有觀光價值。

獅子喉為鳳山縣采訪冊記載的鳳山十三勝之一,因為地勢較高,也成為二戰期間日軍構築防禦陣地重點,文史單位及軍事迷近年陸續探勘,塵封多年的軍事遺跡得以重見天日,戴健城、林佑勳、黃振興等人組隊探查駱駝山,又發現一座機槍堡。

戴健城指出,目前獅子喉已發現3座砲堡,新發現機槍堡位於中間砲堡的南邊叢林內,經披荊斬棘發現2處機槍口,卻找不到入口。他說,獅子喉坑道附近的石頭公及某工廠圍牆外,都曾發現機槍陣地,有些分布在半山腰,其它則在平地,研判為保護高處砲陣地。

在新發現機槍堡附近約1公里處農田,有一座位於農田的崗哨,戴健城認為也是獅子喉陣地的一部份,他說,隨著軍事遺跡陸續發現,可以看出日軍從平原到砲堡,分成4層防禦線,整個陣地「非常雄壯」。

日軍二戰期間,研判美軍會從高屏登陸,因而構築多處軍事陣地,其中鳳鼻頭山陣地(駱駝山)為最大的地下坑道系統,全長15公里。

戴健城說,獅子喉高處可遠眺高屏溪、屏東平原,景緻壯闊,若能結合日軍坑道,可供愛好冒險者尋幽探密。

日軍坑道砲堡、機槍堡因不斷探索得以重見天日。(記者洪臣宏翻攝)

機槍口隱身在藤蔓間,很難發現。(記者洪臣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