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甩果賤傷農!南投名間轉種可可 組隊拚「黑金」

南投名間鄉成立全台首座可可生產合作社,可可農團結攜手合作,打造在地巧克力產業。(記者劉濱銓攝)

南投名間鄉成立全台首座可可生產合作社,可可農團結攜手合作,打造在地巧克力產業。(記者劉濱銓攝)

2020/08/18 18:29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近年火龍果、香蕉價格波動愈來愈大,只要供過於求,價格就會崩盤,南投名間鄉則有不少農友,紛紛轉種新興經濟作物可可果,透過充足日照與既有灌溉設施,栽種面積已近50公頃,不僅有產銷班,今還成立全台首座可可合作社,盼藉由成熟的可可加工技術,以及合理穩定收購價格,與農民攜打團體戰,要以濃醇回甘的甜蜜「黑金」,再度活絡農村經濟。

南投縣可可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陳秉豪表示,南投縣種植可可果約70公頃,其中近50公頃在名間鄉,當地因有充足日照,且具備以往種水果、茶葉都有的灌溉設施,因此轉種可可相當適合。

農民以前種火龍果、香蕉,因市場淺碟,只要出現搶種潮、大豐收,或是沒有颱風造成農損,在供過於求的情況下,價格就容易崩盤,近3、4年來,紛紛有農友轉種可可果,不僅每月可採收,且不怕病蟲害、不需農藥、不用搶收,讓農友能安心栽培。

有關可可的加工,透過合作社的技術與能力,向社員以合理價收購,加工成巧克力,讓農友省下研發與設備成本,只需做好可可栽培即可,在市場上,則藉由農友提供穩定的可可果原料,合作社製成巧克力、冰棒等產品,輔以平價銷售,盼一同打造名間的可可產業。

加入合作社的可可農友說,台灣的可可仰賴進口,不論頂級、低價都有固定市場,名間的可可則要以在地生產,平價銷售為切入,吸引消費者目光,未來還能結合觀光、DIY發展休閒農業,提升附加價值,讓當地可可產業能更加成熟穩健。

南投可可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陳秉豪(中),要與名間可可農攜手合作,打響在地巧克力產業。(記者劉濱銓攝)

南投可可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陳秉豪(中),要與名間可可農攜手合作,打響在地巧克力產業。(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