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駱駝山有隻「石駱駝」? 居民:30年前被炸毀

日軍坑洞洞口有鏽蝕多年的抽水設備。(記者洪臣宏翻攝)

日軍坑洞洞口有鏽蝕多年的抽水設備。(記者洪臣宏翻攝)

2020/04/14 22:28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鳳山丘陵駱駝山一般說法是以其地形命名,不過文史工作者踏查,發現山頂在30多年前原來有隻石駱駝,當地人說這是才是駱駝山由來,可惜因開採咾咕石遭炸毀,留下待解謎團。

駱駝山分布日軍坑道聞名,林園區文史工作者戴健城、林佑勳等人進行駱駝山踏查,看到一處日軍坑道出入口竟放置鏽蝕抽水設備,還有管線延伸進入洞內,一行人入內行走約30公尺,發現坑道已經崩塌,內部情況無法探究。令人驚訝的是,距離該坑道約100公尺處,還有保留完整的砲台及機槍堡,研判有其重要性。

戴健城說,根據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翻查出的1944年「鳳鼻頭軍築城陣地要圖」,日軍以駱駝山頂點為中心,在四周構築菱形砲陣地、機槍堡,並以涵管通過鳳桂尖、台十七線地底下,通往鳳鼻頭早期海軍陸戰隊營區。

林佑勳指出,父祖輩早年在此租地耕作,發現坑道內有泉水,因而有親族在此抽水販賣,父親小時候曾跟隨入洞,根據指述,從入口走到盡頭就是泉水池,右轉另有坑道,走了100公尺就會看到機槍堡,當時坑道深邃,沒人敢繼續往下走。

林父還說,從坑道處往斷崖方向遠眺,親眼目睹有隻長約10公尺、高3、4公尺,形狀像趴地駱駝的巨石橫亙平台上,老一輩說這才是駱駝山名字由來,但約30年前因開採咾咕石遭炸毀,附近的地形、地貌改變,從此再也沒有泉水湧出。

一般說法是駱駝山在林園區因地勢隆起,從山下仰視狀如駱駝而得名,戴健城說,他從事文史調查多年首度聽聞有石駱駝,若有人能提供老照片,或許能為駱駝山命名解謎。

坑道內有延伸的抽水管線。(記者洪臣宏翻攝)

坑道內有延伸的抽水管線。(記者洪臣宏翻攝)

機槍堡隱密,仍保存完整。(記者洪臣宏翻攝)

機槍堡隱密,仍保存完整。(記者洪臣宏翻攝)

坑道崩塌,無法一窺堂奧。(記者洪臣宏翻攝)

坑道崩塌,無法一窺堂奧。(記者洪臣宏翻攝)

戴健城說,日本人用咾咕石構築石墻保護山坡。(記者洪臣宏翻攝)

戴健城說,日本人用咾咕石構築石墻保護山坡。(記者洪臣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