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現日治防空壕 仁德爭取保留

成功里燕子山坑道意外出土,引起關注,地方爭取保留。(記者吳俊鋒攝)

成功里燕子山坑道意外出土,引起關注,地方爭取保留。(記者吳俊鋒攝)

2016/04/26 08:00

文資處近期啟動勘查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仁德區成功里為了舉辦健行活動而展開環境清理,在轄內燕子山意外發掘到疑似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坑道,屬磚造格局的防空壕,有五個出入口,總長度約三百米,結構大致完整,相當珍貴,地方爭取列入歷史建築,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近期啟動勘查。

成功里長鄭晴而表示,五月下旬將舉辦大型健行活動,燕子山是路經的據點之一,由於現場是閒置的竹林,景觀雜亂,日前申請社會勞動役整理環境,清走不少枯木、殘枝後,隱沒的坑道也因此出土,並打開耆老塵封的記憶。

鄭晴而說,根據老一輩的描述,這處坑道可能為部隊的防空壕,相傳除了躲避美軍轟炸,也是日本兵運補的秘密路線,裡頭還設有戰情室;二次世界大戰後,當地逐漸荒棄,附近居民小時候都曾經跑進去「探險」過。

耆老︰應有五出入口

彙整耆老的口述資料,鄭晴而研判防空壕為直線設計,應有五個出入口,相互連通,目前已挖到兩處,且出現沙包堆置,屬軍事用途遺構的可能性很大。

鄭晴而提到,防空壕內部高度約兩米,但目前淤積嚴重,只能彎著身子才能通過坑道,必須挖除堆置的沙土後,才能完全呈現其結構。

鄭晴而強調,成功里緊鄰台南機場,戰略位置重要,日治時期建造不少防空設施,對地方而言,很有歷史意義, 相關遺跡的發掘,都值得保存。鄭晴而說,比較傷腦筋的是,燕子山坑道涉及私人土地,雖然現階段文化資產管理處列入歷史建築的軍事防禦設施僅二空眷村碉堡,但已有前例,讓地方對燕子山坑道的保留深具信心。

文資處長林喬彬指出,近期將前往勘查,了解坑道的樣貌、型態之後,再配合相關文史資料,確認其價值。

這處坑道被認為是日治時期的防空壕,目前因內部沙土嚴重堆積,只能彎著身子通過。(記者吳俊鋒攝)

這處坑道被認為是日治時期的防空壕,目前因內部沙土嚴重堆積,只能彎著身子通過。(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