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治時期地下坑道、機槍堡... 鳳鼻頭軍事遺跡曝光

鳳鼻頭軍事坑道。(記者洪定宏翻攝)

鳳鼻頭軍事坑道。(記者洪定宏翻攝)

2020/05/01 12:37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高雄市林園區鳳鼻頭台地,可鳥瞰海岸線,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的軍事據點;林園愛鄉協會勘查日治時期的軍事遺跡,希望政府編經費整修,成為戶外教學與觀光新景點。

協會理事長陳俊強表示,二戰期間,日軍為防美國搶灘登陸攻擊,利用鳳鼻頭珊瑚礁岩地形,開鑿地下坑道、機槍堡、砲塔等軍事設施,光是地下坑道就長達約1萬5000公尺,以及砲塔36座,軍事文化豐富。

因此,林園愛鄉協會組團針對鳳鼻頭台地的中上層坑道及稜線區域探勘,發現中層坑道及機槍堡以混凝土強化結構,機槍孔、置物間及通風口都很完整,坑道通行無虞。

但前往上層坑道的通道,疑因排水系統受損後,大量雨水從通道頂端進入,造成混凝土破裂,露出珊瑚岩原貌,不利通行,需借助繩梯工具,才能垂直往上通行。

上層坑道是連通砲塔之間的通道,也以混凝土強化結構,每座砲塔兩側都有機槍孔;二戰結束後,由空軍防砲部隊接收,配置高射砲。

可惜,國防部解除軍事管制後,砲塔受到鹽份侵蝕及風化破壞,混凝土剝落、鋼筋外露及生鏽嚴重,年久失修,一旦危及主建物結構,可能隨時倒塌。

陳俊強指出,從鳳鼻頭台地鳥瞰海岸線,景致與視野甚佳,若能整修軍事遺跡與通道,將能成為戶外教學及觀光新景點。

鳳鼻頭砲塔。(記者洪定宏翻攝)

鳳鼻頭砲塔。(記者洪定宏翻攝)

從鳳鼻頭台地鳥瞰海岸線。(記者洪定宏翻攝)(

從鳳鼻頭台地鳥瞰海岸線。(記者洪定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