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轟跑瘟神!元宵夜竹南「炸邯鄲」 3萬門排炮準備好了

2020/02/05 17:23

年度元宵盛事「竹南炸邯鄲」,今年主辦單位慈裕宮準備3萬門排炮,將遶境中港地區驅疫,轟跑瘟神。(記者鄭名翔攝)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竹南鎮流傳百年的元宵習俗「中港炸邯鄲」,將於8日元宵夜震撼登場,主辦的慈裕宮今年準備3萬門排炮,從中美社區活動中心出發,繞行中港地區,最後返抵中港慈裕宮。適逢中國武漢肺炎防疫期間,廟方強調,這項習俗用意就在驅疫避凶,希望越炸越旺,趕跑瘟神,保佑地方居民平安健康。

竹南炸邯鄲又稱「造佛」,有別於台東以玄壇爺附人身坐轎被炮炸,竹南則是由4名打赤膊的勇士們扛著邯鄲爺接受炮仗洗禮,慈裕宮主委陳萬典說,今年3萬炮陣雖較去年略減,但參與宮廟、陣頭仍如既往,場面依然熱鬧盛大,已有來自台北、台中、台南民眾擬包車前來參與盛會。

而適逢武漢肺炎疫情,陳萬典說,炸邯鄲於民間信仰中便為驅疫避凶,以震天響炮陣趕跑瘟神,讓中港地區居民及參與民眾都能在宗教民俗洗禮下,平安健康迎財神。

炸邯鄲神轎與陣頭預計於元宵當晚7點從中美社區活動中心出發,行經保安宮、三聖宮、社興宮、中港龍鳳宮、文天宮、大約9點抵達中港慈裕宮。

而竹南警分局日前也與消防隊、廟方人員召開事前協調會,除了規劃屆時的交管措施、安全防竊等,為避免活動過程肢體或口角糾紛,引發群眾衝突,也與各宮廟及陣頭建立聯繫管道,陳萬典則掛保證,已舉辦20餘年皆未發生暴力情事,相信各界皆能自我約束。

慈裕宮主委陳萬典說,藉由炸邯鄲民俗活動,希望能驅疫避凶,保佑鄉親健康。(記者鄭名翔攝)

竹南警方日前邀集相關單位、廟方,確保活動當天交管、維安都能順利進行。(記者鄭名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