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遺憾!暨大單月2隻穿山甲疑遭犬殺 啟動緊急保護措施

2019/07/09 16:24

暨大校園日前發現死亡的穿山甲,屍體遍體鱗傷,研判遭犬隻攻擊致死。(暨南大學)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遺憾!南投縣埔里鎮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最近1個月內發現2隻保育類穿山甲疑遭犬隻攻擊致死,校方召開緊急會議,研議多項校犬管理及流浪狗處理措施,也將投入經費進行穿山甲保育研究調查,盼透過長期監測,更加了解牠們在校內棲息狀況,未來施設生態廊道或更周全的保護措施,減少穿山甲遭犬殺或路殺憾事。

暨南大學佔地150公頃,校園自然生態豐富,更有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穿山甲與師生當鄰居,是亟待保護的野生動物,但日前在校內科4館往福安宮道路交界,發現一隻死亡的穿山甲,體長約50公分,研判是出生未滿2年的亞成體,背甲有見骨傷口,身體也遍布咬痕,被人發現時,附近還有犬隻徘徊,研判遭犬隻攻擊致死。

上月中旬同一地點附近草皮也發現只剩下鱗片和爛掉的穿山甲屍體,死因也大致相同,攻擊穿山甲的犬隻可能是校內流浪狗,也可能是校犬。

為保護穿山甲,減少遭犬隻攻擊機會,校方日前召開緊急會議,將以20萬元修繕校犬犬舍,加強夜間或假日管理,已列冊的18隻校犬在特定區域內活動,同時須有人員陪伴,並一律繫上狗鏈;至於非列冊的流浪犬,一經發現即交由校方統一處理,校園是開放空間,常有不肖人士將犬貓棄養於校園,也將加強查辦究責。

暨大說,現階段也投入經費進行穿山甲保育研究調查,了解牠們在校內的棲息狀況,以及出沒的熱區,目前校內機車聯絡道常有穿山甲爬行通過,將整修邊坡以利其爬行,未來也會持續研議施設生態廊道或更周全的保護設施,提供穿山甲等野生動物安全、友善的棲息環境,也盼全校師生共同維護綠色校園。

暨大校園常有穿山甲現蹤,校方也設立告示牌呼籲師生及入校民眾共同保護。(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