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明道等5校入澳洲FRC機器人複賽 主持人揮舞我國旗

2018/03/23 16:18

澳洲舉辦「FRC」機器人競賽,台灣有明道、北一女等5隊打入複賽,主持人特別揮舞中華民國國旗、為台灣隊伍加油。(明道中學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澳洲舉辦「FRC」機器人競賽,台灣的台中市明道中學與4所學校參加,與其他來自全球各地36支隊伍競賽,最後5隊皆打入複賽,主持人特別揮舞中華民國國旗、為台灣隊伍加油,而明道中學則獲得「2018最佳形象獎」。

台中市明道中學、台北美國學校、協同中學、北一女中及南科實中等校師生,11日分別組成5支隊伍前往澳洲參加「FRC」機器人競賽,明道中學首次參賽就進入澳洲區前4強,並獲「2018最佳形象獎」。

今年台灣共有5隊前往澳洲進行3天的競賽,當所有台灣隊皆打入複賽,獲在場觀眾讚賞肯定,主持人特別揮舞中華民國國旗、為台灣隊伍加油,讓參賽的台灣隊伍相當感動。

「FRC」由非營利組織「FIRST Foundation」主辦,專為14至18歲國高中生所設計,鼓勵青少年透過比賽,研究並實作科學、技術、工程、藝術、數學等STEAM領域。

FRC比賽方式為每3隊組成「聯隊」進行積分賽,積分前8名隊伍再挑選「聯隊」進入複賽。

明道中學「MDHS Fablab7130」第一次參賽,就以功能性戰略,受積分前3、4名隊伍邀請組成聯隊參與複賽,在聯隊合作下進入準決賽,最後於41個隊伍中脫穎而出,奪得澳洲區前4名佳績。

FRC主辦單位每年1月公佈當年的挑戰主題,學生須於6週內製作完成機器人,並寄至比賽會場;今年挑戰規則包括讓機器人將「方塊」放上天平,走過開始線即得5分,哪一隊方塊放得多使天平傾斜,傾斜時間1秒即得1至2分,分數多者獲勝。主辦單位今年在24個國家舉行超過160場區域賽事,吸引全球超過3800支隊伍、9萬名師生挑戰。

明道中學帶隊老師黃丞頤表示,今年明道中學第一次參賽,定位在「輔助」與「策略」角色,明道中學製作的機器人較平穩且速度快,這次主攻矮的天平,策略受其他隊伍肯定,獲積分前3、4名強隊邀請組成聯隊;機器人受損時,聯隊隊伍主動幫忙維修,賽場上也傳來陣陣加油與鼓勵聲,讓參賽的明道生體會到FRC的競合精神。

參賽學生認為,「分工合作」是獲勝要素,這次參賽體認到「名次並不是最重要的事!」,許多國外學生重視的不是輸贏,而是過程有無「盡興」,並貫徹始終地完成一個作品或計畫;看到自己的機器人上場覺得「很有成就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