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器人競賽奪冠 宜蘭大學學生要剃光頭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機械系學生蕭美莉(右起)、李柔誼、何承勳、陳正憲組成「機蟹人」團隊,在TDK競賽中的遙控組裡拿下冠軍。(記者吳柏軒攝)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機械系學生蕭美莉(右起)、李柔誼、何承勳、陳正憲組成「機蟹人」團隊,在TDK競賽中的遙控組裡拿下冠軍。(記者吳柏軒攝)

2015/10/18 16:3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第19屆TDK盃全國大專院校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簡稱TDK盃機器人競賽)歷經三天賽事,今天結果正式出爐,由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團隊拿下自動組冠軍、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機械系團隊則在遙控組奪冠,宜大團隊比賽前曾發誓,若拿下第1名要剃光頭,如今如願以償,隊長范力達興奮大喊:「來剃吧!」

TDK盃機器人競賽考驗大學生的機電創作力,今年由台灣科技大學主辦,分自動組及遙控組2類,設計關卡要學生進行闖關,如寫字、辨色、行進、取球、投籃等,找出文武雙全的機器設計,冠軍有5萬元獎勵,還可獲招待到日本觀摩。

賽事16日起連比3天,今天下午進行冠亞軍賽,只見機器人從最初的持筆、寫字、放筆,之後還要照著規定路線移動,並抄起籃球、轉彎過人、最後投籃,所有動作需在4分鐘內完成,競爭十分激烈。

自動組由宜大生物機電工程系的「真‧西遊記」隊奪冠,過程中要精準讓機器人寫字,還要夾球行走,最後投籃才能成功,該組隊長范力達表示,而過程中最困難的地方是設計機器人闖關時的相對位置,且寫字跟取球等技巧也很困難,而在進8強賽時一開始狀況不佳,便發誓若能奪冠要「剃光頭」,沒想到順利奪冠,將實現諾言。

遙控組則是高應大團隊「機蟹人」奪冠,隊長蕭美莉說,從今年2月研發到10月,每天為了寫程式而熬夜到凌晨,感謝有學長姐過去的經驗傳承;隊友碩二生何承勳表示,系上從第4、5年前開始參賽,也感謝同校其他參賽隊伍提供建議,在設計中加入了算盤,讓投球時降低射擊摩擦力、提高射程,最後奪冠的獎金要捐回實驗室,拿來製造下一台機器人。

教育部長吳思華也到場觀摩,並說,現階段正推動創造力教育,重視學生解決問題、動手做以及團隊精神,認為TDK競賽中,學生歷經這麼多努力,學到的知識肯定比課堂上更多,也期待這項競賽越辦越長久,到100屆後期待設計出來機器人說不定就可以上月球了。

相關影音

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學生范力達、李柏緯、蔡惟至、呂曼婷組成「真‧西遊記」參加第19屆TDK競賽,設計自動闖關的機器人,成功奪冠。(記者吳柏軒攝)

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學生范力達、李柏緯、蔡惟至、呂曼婷組成「真‧西遊記」參加第19屆TDK競賽,設計自動闖關的機器人,成功奪冠。(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