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媒披露/中國擬派核彈潛艦 首赴太平洋巡邏

2016/05/27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衛報」二十六日獨家報導,中國軍方準備派遣配備核飛彈的潛艦,首次進入太平洋巡邏,因北京認為美國新武器系統削弱其既有嚇阻武力,使其有必要朝向海基嚇阻力量行動。報導指出,此舉可能使美國與中國在南海的緊繃對峙更不穩定。

據報導,中國軍事官員並未評論核武潛艦首次巡邏太平洋的時機,但堅稱此舉勢在必行。他們點出,三月間宣布美軍將在南韓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防禦範圍涵蓋大部分中國領土,以及美國「即時全球打擊」(Prompt Global Strike)下開發的新型高超音速滑翔飛彈,具有發射後不到一小時內打擊中國的潛力,這些都對中國現有陸基嚇阻武力構成嚴重威脅。

五角大廈近日向國會提出的一份報告預期,「中國可能在二○一六年內,執行其首次核嚇阻巡邏」;美方高層官員此前也曾提出類似預測。迄今,北京一直維持謹慎的嚇阻武力政策,宣稱不會在衝突中率先使用核武,彈頭、飛彈也分開存放,兩者皆由最高領導階層嚴格管控。

部署核武潛艦將會有深遠影響,使其海軍能在當局做出決定後,更快速發射核武;這類巡邏也會使美中在南海已陷入緊繃的戰略對峙更不穩定。十七日,美軍偵察機在中國海南島外海與兩架中國戰鬥機差點相撞,而海南島正是中國四艘晉級彈道飛彈潛艦駐紮地。

報導指出,中國就部署THAAD系統發出的種種警告,背後是中國軍方對其相對較小的核武數量之憂慮。中國估計現有二六○枚核彈頭,且多半由陸基飛彈組成,沒有以核武回擊的能力,將使中國缺乏有意義的嚇阻力。因此,中國已測試「巨浪二型」潛射彈道飛彈,每艘晉級潛艦可配備最多十二枚巨浪二型飛彈。中國近幾個月也開始在「東風五型」洲際彈道飛彈配備多彈頭,以突破美國飛彈防禦系統。

不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吳日強認為,中國稱為「○九四型」的晉級潛艦尚未就緒,因噪音太大,可能輕易就被美軍攻擊潛艦鎖定,無法穿過第一島鏈,進入打擊美國本土所需的中太平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