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武漢肺炎索賠首例被拒立案 受害家屬提訴湖北高院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國境內也出現究責聲浪。圖為今年5月,中國武漢街上進行武漢肺炎病毒採檢。(法新社)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國境內也出現究責聲浪。圖為今年5月,中國武漢街上進行武漢肺炎病毒採檢。(法新社)

2020/08/13 19: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中國境內出現究責聲浪,武漢公民、受害者家屬張海開出第一槍,早於6月控告武漢政府隱瞞疫情,事後卻遭當地中級法院以電話告知拒絕立案。對此,張海本月12日將4份訴狀寄往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欲追討說法。

張海的父親因染疫死亡,促使張海在6月多發起設立罹難者紀念碑,希望追究官員隱瞞疫情責任。他曾接受本報記者採訪,透露自己電話、微信、微博都遭監控,還被公安多次找上門,讓他感慨:「中國人難道沒有說真話的權利?」

中國民間權益組織「民生觀察」報導,張海為了究責,於6月10日將武漢市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武漢市中部戰區總醫院列為共同被告,對武漢市中級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法院責令被告隱瞞疫情的行為向張海登報道歉,同時張海也向3被告索賠200萬人民幣(約840萬新台幣)。

事後,武漢中級法院僅以電話告知張海不予立案,張海一度追問理由,並要求按照法律規定出具書面裁定,但法院仍以「自己看法律」為由拒絕。但張海不氣餒,堅持表示:「武漢市中院不按法律辦事,就電話通知不立案,那我就按照程序起訴至上一級法院,就要看看法院是怎樣辦案的,能不能保障公民訴權。」並於本月12日將4份訴狀透過郵政快遞寄往湖北省高院。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索賠法律顧問團」成員律師陸妙卿表示,按照中國《行政訴訟法》,張海向武漢中院起訴,中院應予以立案,否則應當作出不予立案的裁定書說明理由,因此武漢中院既不立案、也不出具裁定書的行為,屬於明顯違法,當事人可以依法向上一級人民法院起訴。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