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市民擬立碑紀念肺炎罹難者 遭中國當局監控打壓

中國武漢市民張海發起設立武漢肺炎罹難者紀念碑,不過,遭到中國官方監控,他上月也採取更安全的網路立碑方式。對於實體的紀念碑,他強調,無法在武漢立碑,但他會想辦法,「在中國的任何一個地方立碑都有意義」。(圖擷取自網路)

中國武漢市民張海發起設立武漢肺炎罹難者紀念碑,不過,遭到中國官方監控,他上月也採取更安全的網路立碑方式。對於實體的紀念碑,他強調,無法在武漢立碑,但他會想辦法,「在中國的任何一個地方立碑都有意義」。(圖擷取自網路)

2020/06/05 13:3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世界各國對中國隱匿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釀成全球大流行,展開究責,中國境內也出現究責聲浪,中國武漢市民張海發起設立罹難者紀念碑,並希望追究官員隱瞞疫情的責任。張海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的電話、微信、微博已遭監控,公安也多次找上門,「中國人難道沒有說真話的權利」?

張海說,他是武漢人,但在廣東工作,也把父親接到廣東同住,不過,父親今年1月15日跌倒骨折住院,因在廣東開刀要自費,在武漢有公費,所以17日轉院到武漢的醫院,20日進行手術,相當成功,沒想到卻感染武漢肺炎, 29日篩檢、30日結果出爐為陽性,2月1日就過世。

張海表示,他把父親送到武漢時,並未聽說有肺炎病毒,但越來越多資訊顯示,當初疫情沒有公開。父親從回武漢住院到過世,短短15天,對於父親因此病逝,他相當自責,也很氣憤,是不可能放下的,「肯定要發聲」。

張海強調,當初官員說「可防可控」,所謂專家稱「不存在人傳人」,結果卻是疫情大爆發,這些人沒有被究責,「官繼續當」,他希望能究責、索賠,同時在武漢立碑紀念罹難者,以警示世人不要忘記這段可怕的歷史。

不過,張海指出,他發起立碑紀念活動後就被監控了,他的網路發文內容全部被刪除、屏蔽,也被公安多次傳喚,還針對他微信成立的受害家屬群組留言記錄,「一條一條地審問」。採訪他的中媒記者在發稿前被編輯壓稿,他只能透過管道,接受外媒採訪,對外發聲。

「他們就是怕我說真話」,張海認為,他在網路發表的內容全是事實,是他親身經歷,沒有編造任何謊言,他敢用真實具名對外接受採訪,「不怕任何人、任何部門來調查我」,他不怕任何打擊。

不過,他也坦言,擔心官方對他冠上「非法集資」的罪名,所以立碑活動後來停止募款,所得款項也捐出去,他上月也採取更安全的網路立碑方式。對於實體紀念碑,他強調,無法在武漢立碑,但他會想辦法,「在中國的任何一個地方立碑都有意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