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部亞裔超級英雄電影 中國網友批主角設定:辱華

漫威工作室(Marvel Studios)近日宣布正在籌備首部華人超級英雄電影《上氣》,但男主角在原著中的設定,引來中國網友批「辱華」。(擷取自漫威官網)

漫威工作室(Marvel Studios)近日宣布正在籌備首部華人超級英雄電影《上氣》,但男主角在原著中的設定,引來中國網友批「辱華」。(擷取自漫威官網)

2018/12/08 21: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推出多部暢銷美國超級英雄電影的漫威工作室(Marvel Studios),近日宣布正在籌備首部以華人英雄為主角的電影《上氣(Shang Chi)》,但男主角在原著中的設定,引來「辱華」爭議,編劇表示劇情會與時俱進,「避免一些西方對亞裔的刻板印象。」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漫威漫畫《上氣》在1973年創刊,以李小龍為藍本的男主角「上氣」出生於中國湖南,自小與世隔絕,苦練武藝,擅長使用長棍、雙截棍和劍。上氣的絕世武功被爸爸傅滿洲利用,進行暗殺行動,期間他結識蜘蛛人等英雄,最終走上正道,大義滅親。

據資料顯示,傅滿洲是早期西方人仇視華人而誕生的小說虛構角色,在1913年作品《傅滿洲博士之謎(The Mystery of Dr. Fu Manchu)》中,被稱為「世上最邪惡的角色」。這名高瘦禿頭、倒豎兩條長眉毛、奸詐取巧的老頭,在西方人心中是「黃禍(Yellow Peril)」化身,可說是西方妖魔化中國的產物。

在19世紀,「黃禍」是歐美殖民帝國對亞洲各國的歧視用語,宣揚黃種人是白人的威脅,認為黃種人是劣等民族,白人應該聯合起來對付黃種人。

有中國網友認為,上氣在原著中與父親決裂,最後消滅爸爸,是正義形象,說是「辱華」未免太無限上綱。另一派網友則認為,一部登上世界大銀幕的電影出現傅滿洲這個角色,本身就是一種惡意。「有這麼多亞裔角色可以選,但他們偏偏要挑他(上氣),難怪會被批評」、「當年用他(傅滿洲)來辱華,現在又要用他兒子來掙中國人的錢」。

美籍華人Dave Callaham擔任該部電影的編劇,他強調劇本會與時俱進,避免西方對亞洲人的刻板印象,漫威目前也在尋找亞裔或亞洲導演擔綱執導。

今年年初主打的非裔英雄電影《黑豹》創下佳績的背景下,漫威影業有意把旗下的亞裔英雄「上氣」搬上大銀幕,進一步擴充多元文化背景,但目前尚在劇本籌備階段,依據好萊塢工業體系,離正式開拍恐怕還得等上一段時間,漫威如何處理主角身世設定,要到上映時才能見真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