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中視交易案股份 檢質疑國民黨選買家涉非常規交易

北檢偵辦中廣交易案,約談國民黨前行管會主委張哲琛。(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北檢偵辦中廣交易案,約談國民黨前行管會主委張哲琛。(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7/10/30 16:21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調查國民黨三中黨產案,質疑余家時期的中時集團,當年以榮麗公司名義,花40億元包裹買下國民黨華夏公司所持有三中股權,但其實疑是國民黨為掩護余家只願花8.92億元買中視的假交易,當年華夏包裹出售時僅有中視股權33%,隔年簽增補契約協議卻增至37%,不排除國民黨替余家收購市場股份,恐有選定買家之嫌。

檢方連日來比對三中交易案最初買賣合約,發現2005年12月24日,余建新與國民黨原談妥40億元價金,利用余旗下的榮麗投資,與國民黨黨營事業中投公司簽訂買賣契約,取得華夏所間接持有的三中股權;該份原始契約中,華夏原只持有中視股權33%。

隔年2006年4月,榮麗反悔,只打算花8.92億元買中視,中影及中廣由國民黨另尋買家;檢方查出,國民黨不僅沒向余建新求償毀約損失,還與榮麗簽訂增補契約協議,同意只出售中視股權,但自雙方初簽約至隔年簽增補契約協議,短短4個月,華夏持有的中視股權,竟從33%增至37%,以當時股價推算,4%股權約1億多元。

檢方質疑華夏當年出售三中股權,早已事先選定由余建新當買家,且余一開始就只打算買中視,國民黨才先利用包裹式交易,另以簽增補契約協議等方式,間接脫手中視股權;檢方另懷疑,兩起契約簽訂的4個月期間,國民黨私下替余收購市場上的中視股份。

本月18日,繼先前中廣交易案,檢方首度以違反證券交易法之特別背信罪被告身分,傳喚中投公司前董事長張哲琛、總經理汪海清之後,另首度針對中視的股權買賣契約疑點,以涉證交法之非常規交易罪被告身分,搜索張哲琛、汪海清住處,搜扣一疊約5至6公分厚的原始契約資料。

據悉,張、汪應訊時均否認三中交易案涉及不法,張供稱交易案協商期間,均經過公司法務經理審核,也曾另請外部的律師事務所進行查核,並沒有涉及賤賣或選定買家等不法。至於為何華夏所持有的中視股份,為何會在短短4個月期間,從33%增加至37%,張、汪應訊時均稱不清楚。

台北地檢署偵辦中影案,約談中投前總經理汪海清。(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台北地檢署偵辦中影案,約談中投前總經理汪海清。(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