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所裡的盼望」 受刑人申請假釋如「擲筊」

前監察委員李復甸針對假釋條件及監獄制度進行專題演講。(記者黃欣柏攝)

前監察委員李復甸針對假釋條件及監獄制度進行專題演講。(記者黃欣柏攝)

2015/07/17 14:43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監獄對社會大眾而言,堪稱是既神秘又讓人恐懼的「禁地」,不少編劇、小說家還特別以監獄內的故事發想,創造出如「監獄風雲」之類膾炙人口的作品。不過在現實生活中,受刑人到底過著什麼樣的日子,又在什麼條件下能夠獲得假釋呢?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今年邁入成立第11週年,今天上午特別邀請立委尤美女、柯建銘、司法院院長賴浩敏、矯正署副署長邱鴻基等人,針對現行的假釋標準與監所制度進行探討,同時也邀請曾任立法委員、監察委員,現於文化大學任教的李復甸教授,針對此議題發表專題演說。

李復甸表示,在他任職監察委員任內,曾接獲20件監所相關的案件,他還為此特別到綠島、台中等監獄面訪受刑人,從這些經驗中,他大致整理出台灣監獄有矯正機關超額收容、管理不當與制度蕩然、監所醫療嚴重不足、專業人力偏低及假釋無客觀標準等問題。

監獄收容超額嚴重

李復甸說,台灣矯正機關長期有收容超額問題,目前全台收容人數超額程度已達15%。民國90年間,法務部正式實施「法務部指定各監獄收容受刑人標準表」,內文規定每位受刑人需有0.7坪生活空間,但目前每人卻不足0.56坪。

此外,李復甸也提到,雖然初犯者的刑期執行率只要逾5成,並在獄中表現良好,就可滿足假釋條件,但事實上我國卻常以社會氛圍、輿論走向來衡量假釋與否,沒有客觀標準,甚至有人執行率達到100%才出獄,顯然並不公平。

與會的屏東監獄假釋委員劉家榮也說,目前因為人力不足、受刑人又過多,所以在評核受刑人的獄中表現時,往往是在倉促、匆忙的情況下進行,加上假釋委員彼此的標準也不一致,假釋能不能通過常常是「看是哪些人審核」,「簡直像是在擲筊!」

立委尤美女(右四)、屏東監獄假釋委員劉家榮(右一)等人,齊聚一堂為假釋議題召開圓桌會議。(記者黃欣柏攝)

立委尤美女(右四)、屏東監獄假釋委員劉家榮(右一)等人,齊聚一堂為假釋議題召開圓桌會議。(記者黃欣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