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持亞太安全 美強化軍事部署

2015/08/22 06:00

美公布亞太海事安全策略報告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日報導〕美國國防部今天公布的「亞太海事安全策略」報告指出,南海有三個主要的領土主權爭議區,三個都與台灣有關。一些國家劃設海岸基線不符國際法,像是越南和中國,而美國也對台灣的「中華民國領海及鄰接區法」中有關海岸基線和無害通過的條文表示過關切。

美國國防部根據美國國會通過的國防授權法要求,今天公布了四十頁的報告討論亞太區的海事安全。報告指出,美國國防部透過四個面向來維持亞太的安全:一是強化美軍的軍事能力以便成功嚇阻衝突與威嚇,並在必要時做出決定性反應;二是與東北亞到印度洋的盟邦與夥伴合作,強化其能力;三是利用軍事外交來建立更透明化的遊戲規則;四是強化區域安全組織並鼓勵發展更公開且有效的區域安全架構。

南海三領土主權爭議區 均與台有關

在南海主權爭議方面,報告表示,主要區域包括目前由中國佔領的西沙群島,中國、台灣和越南都宣稱擁有主權;其次是中國、台灣和菲律賓對黃岩島礁的主權宣示;第三則是主權宣示國眾多的南沙群島,包括中國、台灣、越南、汶萊、馬來西亞和菲律賓都牽涉在內。

報告指出,中國正在就海事相關的軍事及執法能力全面現代化,發展中的高科技能力是為了反制美國的軍事科技,雖然中國的軍事投資主要是為了準備可能的台灣衝突,但中國也為東海及南海應變計畫做準備。中國解放軍的海軍艦艇數量目前是全亞洲最多的,超過三百艘。

至於有關釣魚台主權爭議的東海問題,美國國防部在報告中重申,日本自一九七二年之後對釣魚台有行政管轄權,美國反對任何國家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而美日安保條約的第五條也涵蓋釣魚台。

美國國防部表示,美國正在強化亞太區的軍事部署,包括今年以雷根號航母取代喬治華盛頓號,在二○二○年部署最新的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增派兩艘神盾級驅逐艦到日本;並把最先進的三艘隱型驅逐艦DDG1000部署到第七艦隊。

二○一七年,美國的F-35S戰鬥機要部署在日本,而且國防部未來採購的三九五架F-35戰機多數要部署在亞太區,B-2與B-52戰略轟炸機也要進駐亞太。關島也將部署新的攻擊潛艦。未來五年,美國海軍在非美國領土的太平洋艦隊要增加三十%的船艦,到了二○二○年,六十%的艦艇和戰機都會部署在亞太地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