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不起訴兩大關鍵:龍城營區非要塞堡壘 美方認定座艙非機密

2015/08/22 06:00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阿帕契案十五名被告昨天全獲不起訴處分,全案關鍵在於國防部的「非要塞堡壘」說法,以及美方證實阿帕契外觀、座艙、儀表板及飛行頭盔都屬非機密的說法。

國防部:從未公告為要塞堡壘

檢方指出,勞乃成擅自帶人入營並拍照、PO網等行為,有無觸犯要塞堡壘地帶法及陸海空軍刑法的洩漏軍事機密、國防機密罪,關鍵是案發時國防部有無公告六○一旅為要塞堡壘,以及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儀表板是否為軍事國防機密。

檢方說,基於「空白刑法」原則,司法機關不能逕自認定六○一旅是否為要塞堡壘,因此函請國防部說明,國防部的回覆是,從未將六○一旅駐紮的龍城營區公告為要塞堡壘。

國防部也說明,阿帕契直升機的機體、座艙、儀表板、飛行頭盔及各組件等「硬體」,不曾核定為軍事機密或國防機密。

美方:未開機、通電就沒洩密

檢方也透過我國駐美軍事代表團向美方查證,經「美國陸軍安援指揮部」查覆,以及參考「美軍電子技令規範」,也都證實阿帕契AH-64E的外觀、座艙、儀表板、飛行頭盔都屬非機密,且標示為「UNCLASSIFIED」(無機密等級)。

檢方認為,李蒨蓉等人雖擅自拍下阿帕契儀表板PO網,經查國防部與美方均確認無涉違反阿帕契的保密協定,美方的回文也指,阿帕契機艙及飛行頭盔在未開機、通電的狀態下,根本無法顯示出任何「訊息」。

美方附網路照 機艙內部更清楚

檢方表示,在收到國防部及美方第一次回函後,仍再將貴婦團等人所拍攝的相關照片送請國防部與美方查驗,同樣被認為沒有洩漏任何國防機密,美方的回函更附上雜誌報導及網路照片,其中的阿帕契機艙內部照片,遠比李蒨蓉等人所拍攝的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