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國界記者三月將發布報告 揭中國控制輿論真相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東亞辦事處成立兩週年之際,RSF昨宣布將成立台灣分會,並和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與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簽署合作協議,成為正式合作夥伴。(記者呂伊萱攝)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東亞辦事處成立兩週年之際,RSF昨宣布將成立台灣分會,並和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與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簽署合作協議,成為正式合作夥伴。(記者呂伊萱攝)

2019/02/26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將於三月下旬發布「中國的新世界資訊秩序」報告,闡述北京政權在過去十年中,如何在世界各地對媒體施加影響力。RSF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昨受訪時說,這份報告試圖將中國控制輿論的龐大計畫拼湊出來,希望喚起大眾注意這個全球現象,進而思考如何捍衛新聞自由。

RSF於二○一七年在台灣設立東亞辦事處,關注區域包括中國、香港、台灣、日本、朝鮮、韓國和蒙古。在成立兩週年之際,RSF昨宣布將成立台灣分會,並和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與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簽署合作協議,成為正式合作夥伴。

艾瑋昂並預告,RSF將於三月廿七日發布英文、法文與中文版本的「中國的新世界資訊秩序」報告,闡述中國北京政權在過去十年中,如何在世界各地對媒體施加影響力。

艾瑋昂受訪時說,這份報告並不是調查性報告,而是透過整理、歸納相關訊息,試圖將中國控制輿論的計畫拼湊出來,篇幅約五十頁。報告目的則是希望讓普羅大眾、尤其是對新聞自由感到擔憂的人們,了解中國當局對全世界媒體施加影響力的各種手法。

「情況已經很嚴峻」

艾瑋昂說明,二○○八年北京奧運時,人權組織借奧運之力揭露迫害人權情形,使得中國政府決定加大控制媒體的力道,就此展開一個龐大的宣傳計畫。進而在過去十年間,計畫性地滲透全球的媒體機構,「這並非偶然,且都是宣傳計畫的一部分。」例如當中資收購一家南非媒體二十%的股份,「大家不會注意到,直到該新聞機構裡的記者因為批判中國的報導而被掃地出門。」

艾瑋昂說,中國透過直接或間接的資本持有影響媒體,以便形塑他們希望的國際形象,此現象在海外華文媒體尤其顯著。艾瑋昂說,「情況已經很嚴峻」,過去許多華文媒體對中國政府抱持批判態度,但現在已經改變,多數的海外華文媒體「只有一種聲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