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仁健批楊實秋:別再坐眷村觀台灣了!

著名文史學者管仁健痛批前台北市議員楊實秋不瞭解台灣歷史,只會說出「坐眷村觀台灣」的狹隘言論。(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著名文史學者管仁健痛批前台北市議員楊實秋不瞭解台灣歷史,只會說出「坐眷村觀台灣」的狹隘言論。(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8/24 21: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高中歷史課綱爭議,激起社會輿論對於台灣歷史的激烈爭辯,著名文史學者管仁健今日(24日)於臉書發文,批評前台北市議員楊實秋不瞭解台灣歷史,只會說出「坐眷村觀台灣」的狹隘言論。管痛批說:「這些以高級外省人自居的過氣政客,他們對台灣的歷史地理常識近乎白癡,但卻憑藉著自己在媒體上的高曝光率,鬼扯一大堆『坐眷村觀台灣』的屁話」

管仁健在臉書批評楊實秋,指出楊曾在2015年8月9日談話性節目《年代高峰會》上說:「我們當時你去看所有的公文,叫禁止講方言,那時候本沒有叫『台語』這個名詞,你去看以前叫『閩南語新聞』,叫『閩南語連續劇』…………可是過去有一部份人操作,既然課綱,我覺得這一次讓我們學到一個很重要的,讓歷史歸於歷史,讓真實歸於真實。…………因為那時候根本沒有『台語』兩個字。」管嗤之以鼻表示:「真不知是要佩服他的無知,還是要驚訝他的無恥。」

管仁健引用1967年10月27日《經濟日報》第6版〈習稱「台灣話」 就是「閩南語」有關單位‧通告改正〉的史料文獻 內文「有關單位通告,一般習稱的『台語』『台灣話』,應更正為『閩南語』『閩南話』。有關單位指出:台灣的居民絕大多數來自閩、粵一帶,所操之語言即為閩南語或客家語。但不知何時開始,一般人及各種傳播工具都採用『台灣話』『台語』等字樣,來代替『閩南語』,……因為電影、廣播、電視、書報等採用的機會較多,因此行政院新聞局、省新聞處、市新聞處已奉指示宣導改正。」管仁健提出的史料完全推翻楊實秋的說法。

不僅報紙文獻,管仁健更指出在1967年之前的《徵信新聞報》、《聯合報》,也都稱台語電影為「台語片」,連爺爺的爺爺連橫1933年出版的《台灣語典》,也就是用「台語」。而台灣省國語推行委員會1955還出版過《台語方音符號》,國防部1958年年也出版《注音台語會話》(封面還是老蔣親自題字)。管仁健再次痛批 「孤陋寡聞的楊實秋,上電視鬼扯前也先GOOGLE一下,從前怎麼會沒有『台語』一詞呢?」

管仁健表示,「台語」一詞是數百年來在台灣這一島內所自然形成的慣用語。日治時代殖民政府承認這是台語,老蔣流亡來台初期,也承認這是台語。到1960年代,連外省族群也都知道反攻大陸是謊言,那些高級外省人才會做賊心虛地要把台語改成閩南語。直到今日台灣也有些藍營政客,仍在操弄當年的愚民教育,用統治者的心態看待這片生他養他的土地及人民。

臉書網友紛紛留言回應,佩服管仁健的文史考據能力:「管神文,跪著讀! 」、「管大的文章總讓大家長知識!」、「佩服,我這位日治台灣史的科班博士,也不如你」

楊實秋,別再坐眷村觀台灣了!(管仁健) 井底之蛙只懂得坐井觀天,而在台灣也有些被兩蔣豢養在竹籬笆內的藍營政客,至今仍在操弄當年的愚民教育,用統治者的心態看待這片生他養他的土地,以及這塊土地上的眾多庶民。這些以高級外省人自居的過氣政客,...

Posted by 管仁健 on 2015年8月24日

前國民黨北市議員楊實秋日前於談話性節目表示,過去台灣沒有「台語」一詞,遭到文史學者管仁健提出諸多史料反駁。(資料照,記者盧姮倩攝)

前國民黨北市議員楊實秋日前於談話性節目表示,過去台灣沒有「台語」一詞,遭到文史學者管仁健提出諸多史料反駁。(資料照,記者盧姮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