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政部:集遊法改報備制 盼速通過修法

學運即將滿一週年,內政部表示集遊法修法已在積極進行。(記者方賓照攝)

學運即將滿一週年,內政部表示集遊法修法已在積極進行。(記者方賓照攝)

2015/03/17 19:46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明天是318學運1週年,面對學界呼籲儘速修改「集會遊行法」與「人民團體法」,內政部今天晚間表示,為了讓人民的集會與結社更自由,行政院去年8月18日已將「集會遊行法」送交立法院審議,將集會遊行從「許可制」改為「報備制」,內政部同時積極與立法院各黨團溝通,希望能儘速完成修法,內政部4月也將辦理人民團體法制及政策研討會,廣納各界建議及實務需求納為修法參考。

內政部並表明規劃修正「人民團體法」,把現行社會團體的輔導管理由「許可制」改為「登記制」,落實「政府低度管理、團體高度自治」的理念。

內政部表示,「集會遊行法」修正案的主要精神是將集會遊行從「許可制」改為「報備制」,明定集會、遊行應以和平方式進行,刪除刑罰規定,回歸適用普通法律;並針對緊急性、偶發性集會與遊行進行規範等,已於去年8月18日送立法院審議,在積極溝通下希望立法院能儘速完成修法。

此外,內政部表示,在未完成修法前,警政署已要求任務機關在執法時秉持這次修法的精神,在各項集會或遊行活動前,落實勤前教育,以提升執勤品質,也會強化現職警察人員執勤知能,提高工作效率與品質,促進民眾對警察執法的信賴與信心。

考量近年來公民社會意識蓬勃發展,各界社團運作欣欣向榮,內政部表示,體察時代的變遷與國際人權公約的精神接軌,已研議修正「人民團體法」,將現行「許可制」鬆綁改為「登記制」, 明定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監督與輔導之責,落實公益性人民團體揭露財務資訊,資產一定金額以上的團體財務由會計師簽證機制等,以「人民結社更自由、政府僅採最低限度的管理與輔導」主軸,淡化政府行政規範,強化團體內部治理與外部公共監督等原則,促進成熟公民社會的建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