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魏揚:太陽花未來是讓「公民不服從」更深化

太陽花學運領袖群之一的魏揚(前排左三)在倫敦接受訪問時表示,所謂「太陽花運動的未來」,簡單說就是讓「公民不服從」的概念與技術可以更深化。(照片由台灣角提供)

太陽花學運領袖群之一的魏揚(前排左三)在倫敦接受訪問時表示,所謂「太陽花運動的未來」,簡單說就是讓「公民不服從」的概念與技術可以更深化。(照片由台灣角提供)

2014/11/04 21:3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三日倫敦報導〕太陽花學運領袖群之一的魏揚與吳崢一日到五日之間訪歐,魏揚在倫敦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所謂「太陽花運動的未來」,簡單說就是如何讓那些因緣際會被捲入這場運動的民眾,能夠持續地找到自己參與社會運動的道路,讓討論公共議題的熱度可以維持,讓「公民不服從」的概念與技術可以更深化,而不是老停留在一定的「社運圈」當中。魏揚相信這不僅是「太陽花」的未來,本質上更是台灣社會運動必須要面對的未來。

魏揚認為「太陽花運動」不是由單一的一個組織來號召與支撐,很難說它是否有個「未來」,因為不同的組織與運動者對這個「未來」的想像都不會一樣。對於很明顯地有著太陽花影子的香港雨傘運動,魏揚認為支持他們就是持續地在台灣透過論述書寫來為香港發聲,指出台灣與香港在追求民主、自決與經濟正義的道路上的相似之處,這是我們目前每個人都可以做的事。

對於太陽花明顯突出了世代之間在政治容忍度上的隔閡,魏揚表示這不僅是「太陽花運動」,而是任何的社會運動都會造成參與者潛在的家庭、人際關係之衝突可能,只是「太陽花運動」的規模與強度使得這些衝突顯得更為劇烈。他不認為這些衝突是壞事,因為透過不同想法之間的對話,可能讓更多原本漠不關心的人產生改變。但他也不建議為了參加社會運動或是為了說服家人與朋友,而徹底地破壞了彼此的關係,因為如此一來對運動者來說也會是過度消耗。

對於外國的政治理想最後幾乎都要靠組黨來實現,魏揚強調所謂「太陽花成員」包含極多不同的組織、異議性社團、NGO乃至個人,無法用一個整體來規劃。但他確實知道有許多參與過這場運動的成員,在未來的人生規劃中都各自有投入選舉的打算,像基進側翼這次就集體投入了選舉,另外有些組織如黑島青則打算走向倡議型NGO的路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