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建銘稱若未開公聽會即排審國會改革法案將提復議 黃國昌籲綠營別擋修法

立院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今日呼籲,民進黨不要因為抗拒改革,想繼續將立法院當成自家「立法局」,想方設法阻撓修法。(資料照)

立院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今日呼籲,民進黨不要因為抗拒改革,想繼續將立法院當成自家「立法局」,想方設法阻撓修法。(資料照)

2024/03/17 15:52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1日將排審國會改革相關法案,國民黨團與民進黨團討論後擬先開公聽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7)日上午表示,若國民黨團執意而為,他們將對相關法案提出復議。對此,立院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今日也呼籲,民進黨不要因為抗拒改革,想繼續將立法院當成自家「立法局」,想方設法阻撓修法。

黃國昌表示,2016年總統大選時,藍綠兩黨總統候選人皆有對國會改革提出政見,因為第9屆立法院不分黨派提出國會改革相關修法草案,總計86案,歷經2016年3月10日、2016年3月24日、2016年5月2日、2016年5月16日、2016年5月23日、2016年7月11日及2018年5月24日的7次委員會審查。

黃國昌指出,當時僅通過立法院組織法的議長中立化修法,對於其他強化國會監督能量的法案,包含總統蔡英文選前提出的「建立國會聽證調查」,民進黨全部擺爛,卡在司法法制委員會中,一直刻意拖延不處理。

對於柯建銘說,2016年開公聽會後,審法案只有通過「立法院組織法」第3條第2項,「那時我們認為不適合的版本丟到垃圾桶,你今天再撿回來,拾人牙慧」。

黃國昌批評,沒想到在柯建銘眼中,除了有三讀通過的「議長中立化」,其餘竟被形容為「丟到垃圾桶」,令人大開眼界,「不知道提出政見的蔡英文總統如何看待柯總召此番言論?」

黃國昌表示,當初承諾要國會改革的是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結果完全執政8年,除了「議案協商網路直播、國會頻道直播」以外,其餘所有涉及修法的政見,全都跳票,如今柯建銘竟還說若不先召開公聽會,就要把其他政黨的提案提復議,阻擋審查,大剌剌地反對改革,完全不顧正是民進黨的怠惰、不作為才導致國會改革延宕。

黃國昌向準總統賴清德喊話,「這就是您所率領的民進黨要對台灣社會展現的態度嗎?」,並呼籲民進黨,不要因為抗拒改革,想繼續將立法院當成自家「立法局」,想方設法阻撓修法,看在人民眼中,完全就是權力的傲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