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未開公聽會即排審國會改革法案 柯建銘:將提復議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2024/03/17 11:3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本週四(21日)將排審攸關國會改革的相關法案,對於國民黨團、民進黨團討論後擬先開公聽會,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則嗆不要技術性杯葛,並指2016年早就開過公聽會。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日反問黃:「今夕是何夕?不懂黃國昌在講什麼。」並指若國民黨團執意而為,將對相關法案提出復議,「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對於21日司法委員會議程擬改為公聽會,黃國昌表示,有關國會改革法案的公聽會,2016年早就開過,且議程排定是委員會召委權力;若民進黨團想開公聽會,就請民進黨召委去排議程,不要搞這種技術性拖延,希望21日如期排審。

「黃國昌委員你在講什麼?」柯建銘說,2016年開公聽會,開完審法案只有唯一通過「立法院組織法」第3條第2項,正副院長必須退出黨派、議事中立,其他議案不予審議,全部大概2年時間。「那時我們認為不適合的版本丟到垃圾桶,你今天再撿回來,拾人牙慧。」道理不是只有黃國昌在講,全民在檢視。

柯建銘指出,很多法案在審查前都會先開公聽會,就是讓法案審查時能有共識、順暢,不同意見大家可以參考,這很清楚;過去很多法案在審查前都會先開公聽會,國會改革這麼重要法案,就變阻礙法案進行,「這聽不下去。」

柯建銘也說,民進黨團國會改革小組今天、後天會陸續開會,他已和傅崐萁商量先開公聽會,然後民進黨團版本出來大家併案審查,假如國民黨執意而為,「我們會把所有法案復議,他也不能審,有需要到動干戈嗎?」民進黨團的法案版本條文也不少,但只有一個原則,就是絕對不會寫出違憲版本。

柯建銘說:「(國民黨團)若執意而為,我們週一(18日)就提復議,那就不能審了,這些法案還沒有過復議期,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根據立院議事規則,委員對於法律案、預算案部分或全案之決議有異議時,得依法於原案表決後,下次院會散會前,提出復議動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