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抗議「沒收」質詢權!柯建銘:韓國瑜疏於管理、議事人員怠惰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透露,立法院長韓國瑜已通知下週一(18日)召開朝野協商,讓立委恢復質詢權是共同方向。(記者陳政宇攝)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透露,立法院長韓國瑜已通知下週一(18日)召開朝野協商,讓立委恢復質詢權是共同方向。(記者陳政宇攝)

2024/03/16 12:31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昨指控立法院長韓國瑜沒收質詢權,韓辦表示願儘速邀集三個黨團總召協商,尋求妥適的處理方式。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6)日表示,責任歸屬當然是「韓國瑜疏於管理,議事人員怠惰」,而韓國瑜已通知下週一(18日)召開朝野協商,讓立委恢復質詢權是共同方向。

立法院院會昨進行施政總質詢,部分立委臨時改書面質詢,後續質詢的立委未及到場,主持會議的韓國瑜一路唱名後宣布院會休息,導致7位立委質詢權益受損。6位受影響的民進黨立委召開記者會,痛批韓「沒收」立委質詢權、態度惡劣傲慢,更直衝立法院長辦公室向韓當面表達抗議。

對此,柯建銘今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沒收質詢權是何其重大事項,立委不分藍綠,要共同維護憲法所賦予的質詢權,不要口水,也不要外部名嘴來評點。

關於事件緣由,柯建銘說明,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昨中午就告知議事人員,下午要改書面質詢,但議事人員2個小時沒有積極作為,2點10分議場螢幕才秀出改書面,造成國民黨立委羅明才飆車趕回立法院,羅還告知議事人員會晚3到5分鐘到請稍微等一下,但議事人員根本不理。接續在後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原本應該是下午3點質詢,但沒被告知改時間。

柯建銘呼籲,不要藍綠口水,互相抹黑都不好,責任歸屬當然是「韓國瑜疏於管理,議事人員怠惰」,知道陳亭妃改書面後,就要立刻通知所有立委。他認為,即便是3分鐘的國是論壇,議事人員也會盯場告知,否則台上6、7個議事人員坐在那裡幹嘛?韓國瑜對於立法院過去的處理不是很熟悉,就一路跳過去,所以有值得檢討跟改進的地方。

至於未來該如何改進?柯建銘認為,韓國瑜下週一將召集朝野協商,讓立委恢復質詢權是共同方向;議事人員也要上緊發條,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時期也沒發生過這種事,而國民黨團上屆丟內臟,也曾讓時任立委費鴻泰恢復質詢。柯表示,過去有補救慣例,恢復質詢權就好,這沒有疑義。

另,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昨天曾提醒韓國瑜不宜跳過。柯建銘表示,韓國瑜當立委時可能疏於質詢,以為照議事規則、唸過去就好,但韓不是講要團結國會嗎?國會改革是大家一起來,不是各黨派的事情。

立法院15日總質詢出現烏龍狀況,立法院長韓國瑜叫號登記質詢立委皆未到,提早休息,引發不滿。(資料照)

立法院15日總質詢出現烏龍狀況,立法院長韓國瑜叫號登記質詢立委皆未到,提早休息,引發不滿。(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