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國昌挺韓國瑜開嗆 柯建銘:「藍白合」不是同流合污

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反問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哪個法規規定,議事人員犯錯、怠惰是不可以檢討、更正的?」柯建銘強調,過去「從無院長犯錯,唯獨這一次」,「現在不是在談國會改革?請他們了解原點」。(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反問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哪個法規規定,議事人員犯錯、怠惰是不可以檢討、更正的?」柯建銘強調,過去「從無院長犯錯,唯獨這一次」,「現在不是在談國會改革?請他們了解原點」。(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24/03/17 12:3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對於立法院長韓國瑜被控沒收立委「質詢權」爭議,立法院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公開力挺,反嗆「哪條法規規定,立委不在場必須要先休息」?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反問:「哪個法規規定,議事人員犯錯、怠惰是不可以檢討、更正的?」柯建銘強調,過去「從無院長犯錯,唯獨這一次」,「現在不是在談國會改革?請他們了解原點」。

立院院會15日進行施政總質詢,部分立委臨時改為書面質詢,主持會議的韓國瑜一路唱名、登記質詢立委未到後宣布院會休息,被控影響後續7位立委的質詢權。

對此,柯建銘表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及國民黨所有委員都力挺韓國瑜,說依照議事規則何錯之有,還要叫民進黨道歉,這時黃國昌也跑出來嗆聲、「圍事」,說哪個法規規定,立委不在場必須休息。在回答前,先把事實真相講出來,誰犯錯誰負責。

柯建銘指出,最主要是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當日上午最後一個質詢,卻被議事人員告知「韓院長下午有外賓」,她因而改書面質詢,這時「議事人員」很重要,要善盡即時告知、馬上更正,通知所有委員質詢時間有變,因為太晚通知,下午2時許才通知,2時10分才在議場秀出資訊,這個錯誤是「議事人員怠惰」,及「韓院長疏於管理,對議事不熟」,犯下骨牌效應,要把真相責任釐清。

柯建銘說,針對黃國昌的提問,他只能心平氣和地回應,希望黃國昌了解事實真相再來說話,「我要反問黃國昌一句話,哪一個法規規定,議事人員犯錯、怠惰是不可檢討、更正的,請黃國昌回答」,一個屬於憲政層次的立委質詢權,另一個則是議事規則,議事規則無法寫得很清楚,所以才有所謂憲政慣例和國會文化,歷來沒有任何院長犯錯,為何唯獨這一次,這很清楚。

柯建銘認為,黃國昌要和朱立倫搞「藍白合」,但「藍白合」不是同流合污,應該好好面對國會改革,韓院長發生獨斷錯誤、議事人員錯誤,這些都要改進,這當然是國會改革,「現在不是在講國會改革嗎?請他們了解這個原點。」

對於陳亭妃與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的「不在場」爭執,柯建銘說,請王鴻薇去調錄影帶再講,個別委員的爭吵,終究會水落石出,請國民黨委員了解真相,不要瞎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