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年宅套房月租 業界估6300起跳

三重青年住宅衛浴設備。
(城鄉局提供)

三重青年住宅衛浴設備。 (城鄉局提供)

2016/02/29 08: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三重、中和三處青年社會住宅,預計今年中旬完工,業界推估套房最低月租金六千三百元;民代質疑,套房扣除公設實際居住空間僅六坪,對無殼青年負擔沉重;城鄉局澄清,目前進行租金調查估算,預計五月定案公布。

城鄉局︰市價打八折 未定案

城鄉局住宅發展科長鄭健志表示,市府租金制定原則是找七家估算師,根據屋齡、方位、住宅形式等條件,調查青年住宅周邊房屋行情,七家業者算出的價格取中間數,作為市價的參考值,經住宅諮詢委員會審議通過,依此市價打八折、弱勢打六四折,目前業界概估的租金,並非最終定案,市府會考量各界意見。

房仲業者則依據城鄉局的估算方式,依照三重青年住宅目前周邊行情,市價每坪九百五十至一千元,然後打八折,推估出每坪超過七百元,九坪房間要六千三百元。

城鄉局在三重區大安段、大同南段及中和秀峰段推出青年住宅,以BOT模式營運,日勝生公司得標,規劃套房、兩房及三房等房型,其中套房佔總戶數七十%,坪數從九坪至十三坪不等。

議員︰扣掉公設僅6坪太貴

市議員李倩萍指出,若以套房月租金六千三百元,按九坪計算,每坪單價七百元,趨近三重區商業辦公室最低價格,若扣除公設,實際坪數僅剩六坪;二十三坪規格的青年住宅,根據周邊類似格局住宅行情月租金一萬五千元再打八折,每月租金約一萬兩千元,換算每坪五百二十一元,若扣掉三成公設,每坪約七百五十元,實在太貴,租金是否依家戶所得調整或提供補貼,可進一步評估。

消息一出,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有人說,新北市青年住宅蓋得像小豪宅,租這麼便宜,將來管理維護恐出問題;也有人反映,板橋市區的公寓套房月租金約五千元,青年住宅六千多元太貴了。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認為,中央或地方政府對此問題幾乎採用市價打折方式制定標準,忽略承租者的合理負擔能力,國外是依個人或家庭所得將租金分級,經濟能力佳的多負擔一些,否則弱勢者就算抽中社會住宅,還是住不起。廠商為獲取利潤,若堅持不肯降價,或承租者無法負擔,建議市府給予補貼。

三重青年住宅內部陳設實況。
(城鄉局提供)

三重青年住宅內部陳設實況。 (城鄉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